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心靈的故鄉·中國畫五人邀請展”在山西臨縣開展

2021年09月30日11: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9月29日,由中共臨縣縣委宣傳部、臨縣文化和旅游局、臨縣三交鎮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心靈的故鄉·中國畫五人邀請展”在臨縣謝永增孫家溝藝術館開展。活動中,參展的五位畫家向謝永增孫家溝藝術館捐贈了作品,並被授予証書。

參加此次畫展的作者有李繼武、高志水、梁法武、南長龍、宋存哲。據了解,這五位畫家是孫家溝、李家山一帶的常客,在臨縣積累了豐富的創作經驗,本次展出的都是他們近期滿意的創作成果,旨在讓高雅藝術真正融入了老百姓的生活中。五位畫家用不同的筆墨語言、不同的表現方式描繪了呂梁壯闊雄渾的自然風光和醇厚濃郁的風土民情,對時代和土地進行謳歌與贊頌。

“我們來自不同的地方,但都曾經生活於農村,對鄉村有著濃厚的情結,共同對傳統山書畫的熱愛,使我們相聚於呂梁。我們懷著為山河立傳的志向,經常深入偏遠山村、黃土溝壑,吃農家飯,住農家窯洞,希望用手中的畫筆挖掘本地文化資源,發展文化產業,讓鄉村成為人們夢中的家園。”梁法武說。

北京畫院畫家謝永增介紹,五位畫家都深愛呂梁這片土地,喜歡這裡豐富的文化資源,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故鄉。他表示,從這個展覽開始,將有計劃地邀請更多知名畫家走進孫家溝,舉辦一系列有特色的主題展覽,讓藝術館成為鄉村振興路上的一盞燈。

近年來,臨縣縣委、縣政府牢牢把握鄉村文化這一加速器,把凝聚人心、共謀發展的內生動力融入到鄉村振興中,讓鄉村文化得以延續,讓老百姓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

據了解,謝永增孫家溝藝術館於2019年7月開館,是國內第一家窯洞式鄉村藝術館。藝術館秉承“用藝術點亮鄉村”的精神,開館以來舉辦了多次主題性畫展,吸引了大批藝術家和游客到孫家溝採風寫作,帶動了當地文旅事業的發展,成為了藝術助力鄉村振興的典范。(吳麗娜)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