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億余劑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假期要強化疫情防控值守

2021年09月30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9日電  (記者申少鐵)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種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說,國慶假期將至,人員流動增加,聚集性活動增加,疊加秋冬季因素,防控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各地要抓實抓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堅決防止疫情規模性輸入和反彈。特別要強化疫情防控值守和監測預警工作,一旦發現疫情要快速精准處置。要繼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截至9月28日,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20605.4萬劑次,完成全程接種的人數為104787.2萬人。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二級巡視員崔鋼介紹,近期福建、黑龍江等省的局部地區發生聚集性疫情,截至9月28日24時,福建已報告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470例,黑龍江省報告75例。疫情發生后,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迅速啟動應急響應,緊急調派2支工作組,分別趕赴當地指導防控工作。目前,福建省的疫情已經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漳州、泉州和莆田近日已沒有新增的病例報告,廈門市的疫情也呈持續下降的趨勢。黑龍江疫情防控工作目前處於關鍵時期,正在繼續加大疫情防控的力度。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韓敬華說,國慶假期,交通運輸部將通過專項部署、駐點檢查、視頻調度,指導各地進一步壓實疫情防控責任。要嚴格執行國際公路、水運口岸“貨開客關”的總要求,落實有關防疫指南要求,做好國際道路貨運駕駛員、裝卸工、引航員、登臨國際航行船舶作業人員等一線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閉環和封閉管理,提高定期核酸檢測頻次,加強個人防護。要督促公路、水路、城市客運經營者按照最新版防疫指南要求,認真落實客運場站、服務區、收費站和交通工具消毒通風、旅客測溫驗碼、戴口罩、從業人員定期核酸檢測和個人防護、健康監測等防疫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市場管理司一級巡視員侯振剛說,文化和旅游部要求旅行社對旅游產品要進行充分的風險評估,合理控制團隊規模。各地景區運營部門要嚴格落實旅游景區“限量、預約、錯峰”要求,游客進景區景點必須掃碼登記、測量體溫、規范佩戴口罩。在游客乘車、入住、參觀、就餐等環節要做好相應的疫情防控提醒。公共圖書館、劇院、互聯網上網場所、娛樂場所以及文博單位嚴格落實相應的疫情防控指南,加強從業人員的健康監測和管理,做好經營場所的通風換氣、清潔消毒等工作。嚴格實施跨省旅游經營“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暫不恢復旅行社和在線旅游企業出入境團隊旅游和“機票+酒店”業務。

  “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盡量減少非必要的出行。”崔鋼說,公眾如果有出行計劃,要了解目的地當地的疫情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要做好個人的健康監測。如果出行前發現有干咳、發熱等可疑的症狀,應該及時取消出行計劃,並盡快就醫。在出行過程中,如果發生可疑症狀,要盡快到就近的醫療機構就診。“入境口岸、集中隔離場所、定點醫療機構等高風險崗位的工作人員要避免跨區域旅游。”

  “開展加強免疫,對於保護易感人群、有效遏制疫情傳播具有重要的意義。”崔鋼表示,國家衛健委已經組織專家針對加強免疫進行了充分研究和論証。專家建議,首先針對已經接種過滅活疫苗的機場、口岸、邊檢、醫院、疾控等工作人員,以及60歲以上的其他重點人群開展加強免疫。其他技術路線的加強免疫策略目前也在抓緊研究。“目前我們正在加緊制定新冠病毒疫苗加強免疫的相關政策和具體實施的措施,並將指導各地組織實施好加強免疫的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30日 1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