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港口貨物吞吐量穩居世界第一

巨輪穿梭水運興(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0月0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建成了環渤海、長江三角洲、東南沿海、珠江三角洲、西南沿海地區五大沿海港口群,港口服務能力和基礎設施水平持續顯著提升﹔全球貨物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我國分別佔8席及7席﹔2020年,我國港口貨物吞吐量完成145.5億噸,穩居世界第一。

  “水運是綜合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水運大國,有力支撐了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和經濟社會發展。”交通運輸部副部長趙沖久表示。

  ——國際海運實現跨越式發展。

  截至2020年底,我國國際海運量已佔全球海運量的1/3,海運船隊運力規模達到3.14億載重噸,位居世界第二位。全球海運服務網絡不斷完善,水路國際運輸航線往來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基本建成,海運班輪聯通指數穩居世界第一。據統計,海上運輸承擔了我國95%以上的外貿貨物運輸量,為推動外貿發展、維護經濟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

  ——內河航運優勢進一步發揮。

  2019年5月20日,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順利通過竣工驗收,進入正式運行階段。從此,5萬噸級海輪可直達南京港。

  “十三五”以來,我國內河水運基礎設施補短板力度不斷加大,基本建成了以長江干線、西江航運干線、京杭運河、長三角和珠三角高等級航道網為主體,干支銜接、通江達海的內河航道體系。截至2020年底,全國內河航道通航裡程達到12.77萬公裡,居世界第一位,其中高等級航道達標裡程1.61萬公裡。2020年,全國內河運輸貨運量完成38.15億噸,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一。

  ——水運業邁向智慧綠色發展。

  “在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從船舶裝卸到貨主取送貨物,各環節都由系統自動完成,作業效率比人工碼頭高約30%。”山東省港口集團高級別專家張連鋼自豪地說,去年青島港6億噸貨物吞吐量中,沒有一噸貨物通過人力完成。

  自動化碼頭近年來逐步成為我國沿海港口的“標配”。截至2020年底,全國港口擁有生產用碼頭泊位22142個,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592個,位居世界第一,大型深水專業化碼頭泊位比重大幅提升,沿海主要港口專業化碼頭裝卸作業效率、百米岸線完成集裝箱吞吐量均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此外,我國近年來還大力推進運輸結構調整。2020年,全國港口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687.2萬標箱,同比增長29.6%﹔推動靠港船舶使用岸電,全國港口岸電設施覆蓋泊位增至約7500個﹔推進船舶應用LNG(液化天然氣)清潔能源,構建清潔低碳的港口用能體系……過去幾年,水運運能大、成本低、能耗小、污染少的比較優勢凸顯,為節能減排作出積極貢獻。

  趙沖久表示,下一步將以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為統領,著力補短板、轉動能、優服務,推動水運事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4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