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到2025年底

1.94萬座水庫除險加固將完成(權威發布)

2021年10月0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0月3日電  (記者王浩)在國新辦近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水利部副部長劉偉平介紹,到2025年底,將全部完成現有病險水庫的除險加固任務,總量預計1.94萬座,其中大型病險水庫約80座,中型病險水庫約470座,小型病險水庫約1.88萬座。

  水庫是重要的基礎設施,對防洪、供水、發電、生態等具有重要支撐性作用。今年防汛期間,相關部門調度運用了3757座(次)大中型水庫,攔洪1146億立方米,減淹城鎮1149個,減淹耕地1371萬畝,避免人員轉移721萬人。

  我國水庫總量多、小水庫多、病險水庫多、土石壩多、老舊壩多、高壩多。水利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細化目標任務,加大資金支持,加強監督管理,督促各地有力有序開展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截至今年8月底,由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除險加固的256個大中型水庫中,初步設計批復187座,其中開工78座、完工34座。

  在加強大中型水庫除險加固上,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已經把符合中央投資政策要求的大中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項目作為重點任務。據介紹,今年已經累計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46.7億元,支持地方對129座大中型水庫進行除險加固。

  針對小型水庫量大面廣、建設標准總體偏低等問題,水利部指導各地建立健全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長效機制。明確縣級人民政府是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的責任主體,鄉鎮人民政府履行屬地管理職責,省級人民政府強化統籌和政策引導,將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工作納入河長制湖長制體系,落實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和運行管護省級補助資金。

  2021年,財政部、水利部將小型水庫安全作為優先安排的重點保障領域,加大中央財政投入力度,安排39.2億元支持開展小型水庫除險加固工作,安排20億元支持不斷加強小型水庫維修養護。“2021年,已按計劃足額落實小型水庫安全運行資金,資金規模較2020年增長了25.4%,為促進小型水庫安全運行、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支撐。”水利部財務司司長楊昕宇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4日 02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