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為民服務 一線有我(祖國頌·中華好兒女)

2021年10月05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胡建平在入戶走訪。
  資料圖片

  康正權在幫村民安裝大棚。
  本報記者 宋豪新攝

  張元靖(前)在幫村民摘桑葉。
  李善業攝(人民視覺)

  德欽旺杰在看望朗康老人。
  資料圖片

  國慶假期,許多人堅守崗位,默默奉獻,這其中就有不少駐村干部的身影。他們忙碌在基層一線,心系著父老鄉親。為特色產品跑銷路,在茂密山林排隱患,給幫扶對象送溫暖……他們身體力行詮釋責任擔當,助力鄉村振興,為一方百姓帶來穩穩的幸福。

  ——編  者

  

  新疆於田縣吉格代克其克村第一書記胡建平

  “為鄉親們多做實事”

  本報記者  阿爾達克

  10月1日一大早,胡建平就三步並兩步,往村裡走去。“今天要干的事情不少,可不能耽擱了!”

  2016年,在國家能源集團新疆能源公司工作的胡建平從烏魯木齊出發,跨越1000多公裡,來到了地處塔克拉瑪干沙漠的於田縣阿日希鄉吉格代克其克村,成為這個村的第一書記。這一待,就是5年多。胡建平說,自從開始駐村,他就和時間賽跑,“就想抓緊時間為鄉親們多做實事”。

  “大叔,最近還好嗎?”胡建平剛走進一戶村民家,開口便問。吾不力艾山·帕爾哈提熱情地迎上來,笑著回答:“現在啥也不愁,日子好得很!”吾不力艾山是村裡的孤寡老人,也是工作隊的重點幫扶對象。為了給他增加收入,工作隊送來5隻羊,並幫他養在村裡的養殖合作社。“我現在除了養老金,還能從合作社拿到分紅。”說到這裡,吾不力艾山喜上眉梢。

  上午的走訪剛結束,扒拉兩口飯,胡建平又出現在村口。他等來了兩名電工。進入秋冬季節,胡建平請來電工挨家挨戶檢修電路,確保村民用電安全。

  夜色降臨,胡建平一天的工作還未結束。他坐在桌前,拿出筆記本,一條條地列起待辦事項。此時,一旁的手機響起,遠在烏魯木齊的孩子發來稚嫩的語音消息——“爸爸節日快樂!爸爸辛苦了!”

  

  四川巴中市鼓樓埡村第一書記康正權

  “抓住時機打開銷路”

  本報記者  宋豪新

  “您看看,我們村裡的肉牛品質非常好,能來實地看看更好。”10月1日上午,四川省巴中市恩陽區雙勝鎮鼓樓埡村駐村第一書記康正權來到城區的農貿市場,推銷起村裡的肉牛。今年國慶假期他沒回家,而是一頭扎進農貿市場,“國慶假期市場對肉牛的需求量大,抓住時機打開銷路。”

  今年6月,康正權被選派到距離城區40公裡外的鼓樓埡村開展工作。他把目光瞄准了肉牛養殖產業,聯系在外務工人員回鄉創業,成立家庭農場。從搭建牛舍到挨家挨戶做群眾工作,康正權始終奔走在一線。

  養殖肉牛,技術、銷路是大問題。正當康正權發愁之際,巴中市委組織部針對全市駐村第一書記,開展了政策、技術、銷路等方面的一攬子全覆蓋培訓。同時,恩陽區市場監管局安排專人進行飼料喂養、食品安全把控。產業發展起來了,鄉親們的干勁也更足了。

  “多一筆訂單,群眾的收入就多增加一些。”康正權說,為了讓群眾的腰包更鼓,從短視頻推銷到參加展會,再到實地對接市場,他都和村民一起跑。

  從農貿市場出來,康正權馬不停蹄趕回了村裡,跟村民一起搭大棚,備飼料。“為村裡的產品跑銷路,跑的是腿,磨的是嘴,提升的卻是群眾的收入和獲得感!”康正權說。

  

  廣西百色市弄福村第一書記張元靖

  “讓村民們生活更好”

  本報記者  李  縱  鄭  壹

  “最近生活怎麼樣?”10月1日早晨,廣西百色市凌雲縣下甲鎮弄福村第一書記張元靖就趕往村民張萬柒家看望。“他們家雖已脫貧,但家底薄了些,我最放心不下。”張元靖說。

  今年4月,在廣西交通投資集團工作的張元靖,被派駐到弄福村任第一書記。半年的時間,他已訪遍全村農戶,“國慶假期,有些在外務工的村民回家,為了更深入了解村裡的情況,我就不回家過節了。”

  從張萬柒家中出來,張元靖徑直來到村裡的蠶房查看情況。弄福村八分山兩分地,產業發展的自然基礎相對薄弱,前幾任村第一書記和村干部們經過多次調研后,將種桑養蠶作為本村的特色產業。“推動鄉村振興,讓村民們過上好日子,要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我們准備擴大規模。”張元靖說。

  雖已10月,廣西天氣依舊炎熱。一上午走下來,張元靖衣衫已經濕透。中午回宿舍換件衣服,簡單吃過午餐后,他又來到浩坤湖邊的弄福碼頭巡查。“放假回家的學生們喜歡去水邊玩耍,存在安全隱患。”張元靖說。除了現場勸導孩子們注意安全,他還印制了防溺水的宣傳手冊,挨家挨戶上門宣傳。

  “國慶假期不能回家陪家人有些遺憾,但想到努力工作,讓村民們生活更好,我覺得很充實。”張元靖說。

  

  西藏日喀則市春丕村駐村干部德欽旺杰

  “落實黨的惠民政策”

  本報記者  徐馭堯  瓊達卓嘎

  對西藏日喀則市亞東縣下司馬鎮春丕村駐村干部德欽旺杰來說,這個國慶假期的經歷前所未有。

  深一腳、淺一腳,德欽旺杰和村民一起走在泥濘的山林裡。這裡的海拔2000米左右,山上植被旺盛,樹木茂密。山裡正下著雨,山石被雨水淋得鬆動,而茂密的樹林難以穿行,往往要繞一大段路才能通過……德欽旺杰在山上轉了又轉,這是他在過去難以想象的工作體驗。

  今年4月,他從西藏拉薩經濟技術開發區稅務局來到春丕村開展駐村工作。巡山是他的重要任務。他常常和當地群眾一起巡山,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

  除了巡山確保安全,他還常常到村民家裡走訪,宣傳國家政策,幫鄉親們排憂解難。村裡的老人朗康患病臥床多年,醫藥費是一大筆支出。今年國慶假期,德欽旺杰來到朗康家裡看望他,詳細詢問家裡的情況。

  德欽旺杰發現朗康老人一家繳納的醫保是最低比例的一檔,報銷比例相對偏低。於是,他拿出政策文件,給朗康老人一家做工作,建議他們提高繳費檔次,“雖然現在多繳了一些錢,但以后的醫藥費能報銷得更多,這是國家的好政策嘞!”

  德欽旺杰說:“作為駐村干部,懂政策是我的優勢,落實黨的惠民政策,我要為老百姓謀更多的福利!”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5日 02 版)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