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前8月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63.9%

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速(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1年10月06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廣汽豐田新能源車產能擴建項目焊裝車間內,一條高度自動化、智能化的白車身焊裝生產線即將完成,數百台機器人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安裝、調試。    “整線使用機器人219台,運用了自主研發的超高速輸送、NC柔性定位系統等多項創新性先進技術。”廣州瑞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志強說,得益於新能源汽車市場的高速增長,瑞鬆科技已交付20多套新能源汽車生產線,預計今年訂單將大幅增長。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國內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57.4%﹔1至8月國內工業機器人產量同比增長63.9%。

  ——“63.9%”的背后,是下游制造業應用端景氣度持續回升。

  “作為固定資產投資的重要項目,工業機器人產業是我國制造業運行的晴雨表。”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政策規劃處處長左世全說。前8月,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同比均增長1.9倍,光伏電池、鋰離子電池產量累計分別增長48.1%和38.7%,下游制造業應用端景氣度回升,帶動工業機器人行業重拾增長勢頭。

  ——“63.9%”的背后,是我國制造業企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提速。

  在深圳欣旺達電池包自動生產線上,電芯翻轉、機器人堆疊、氣密性測試等覆蓋所有工序的近800個動作,如今已通過數字孿生技術全部建立起模型,並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了連接。“數字孿生生產線將工業機器人與工業互聯網有機融合,通過全面實時的數據採集、分析、決策,電池包的質量缺陷問題將易於被發現。”華龍訊達總經理龍小昂說。

  “我國制造業正呈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好勢頭。”左世全介紹,以智能工廠為代表的自動化應用,開始由汽車、3C電子向金屬加工、化工、食品制造等領域拓展,工業機器人使用密度也從2016年的75台/萬人增長到2019年的113台/萬人,這一數據今年將繼續提升。

  ——“63.9%”的背后,也是我國工業機器人產業創新發展駛入快車道。

  殼體內伺服壓裝、自動送釘擰緊、機器人視覺引導自動裝配、3D視覺檢測……僅僅6分鐘,一台搭載在紅旗H9轎車上的高端縱置自動變速器,就緩緩駛下一汽軸齒中心DCT400變速箱生產線。“新鬆機器人與一汽集團攜手合作,創新突破多項技術難點,實現了產線柔性化、自動化、智能化,確保了產品裝配精度。”來自新鬆公司的項目負責人秦劍說。

  諧波減速器、自研控制器、國產智能控制和應用系統……一批強鏈補鏈的最新成果亮相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近年來,我國工業機器人本體性能和質量取得長足進步,關鍵零部件領域的部分難題得到緩解,系統集成應用水平和范圍進一步深化拓展,產品供給能力快速提升。”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機器人分會執行副理事長宋曉剛預計,全年工業機器人產量增速將超30%。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6日 01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