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2012年以來,郵政快遞業務量淨增14倍

覆蓋廣 流通暢(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1年10月0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讓郵路覆蓋全國,讓快遞下鄉進村,讓每一個家庭都能享受優質的寄遞服務。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建成了與全面小康相適應的現代郵政快遞業。行業收入規模由2012年的1980億元增長到2020年的1.1萬億元,年均增長24%﹔快遞業務量從57億件增加到835億件,淨增14倍。

  今日中國,已多年穩居全球第一的郵政快遞業仍在追求更遠、更快、更好,為暢通經濟循環持續提供有力支撐。

  ——服務網絡不斷完善,建制村全部直接通郵。

  截至2020年底,郵政快遞業擁有各類營業網點34.9萬處,郵路總長度(單程)達1187.4萬公裡。郵政普遍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建制村全部實現直接通郵。截至2020年底,全國快遞服務營業網點達22.4萬處,服務網路條數達20.7萬條,鄉鎮網點的覆蓋率達到98%。快遞服務水平顯著提升,快遞直接投遞到村的比例超過一半。

  ——技術創新成果豐碩,大幅提升服務效率。

  從人工分揀到自動化流水線,大到全自動分揀設備、機械臂,小到手機、指環等可穿戴式設備,一項項科技新成果助力快遞業提質增效。截至2020年底,重點地區快遞服務全程時限已縮短到58個小時。

  ——產業融合持續推進,助力培育內需體系。

  近年來,郵政快遞業在助力我國農村產業加快發展、消費規模擴大、農產品流通中發揮了重要作用。2020年,郵政快遞業帶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銷售超過1.5萬億元。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今年前7月,全國共形成業務量超百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一地一品”項目249個,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其中,業務量超千萬件的金牌項目有45個。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郵政快遞業改革發展邁上了新台階。”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說,接下來,郵政快遞業將深入實施科技強郵戰略,通過實施一批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重大項目,構建日處理超10億件、服務超10億人的寄遞網絡,助力培育完整內需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6日 02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