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永濟考古基地挂牌

2021年10月07日08:0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永濟基地挂牌儀式暨“田野考古工作規程培訓班”第一期開班儀式,日前在永濟蒲津渡與蒲州故城遺址舉行。

蒲津渡與蒲州故城遺址,由蒲津渡遺址和蒲州故城遺址組成,位於永濟市蒲州鎮,西臨黃河,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蒲津渡遺址,為蒲州故城西門外的黃河渡口遺存,東西長60米,南北寬63米,分布面積3780平方米。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蒲津渡與蒲州故城遺址多次開展考古發掘工作,先后出土鐵牛、鐵人、鐵山、鐵柱墩、北斗七星狀鐵柱、瓷碗、瓷盤、陶罐、瓦當、建筑構件等遺物,並發現了北朝—唐代夯土牆體及蒲津橋引橋道路、宋代路面、明清渡口等遺址。對進一步探尋北朝至唐代蒲州城的布局規制,探討蒲州城址的沿革、變遷,豐富蒲州故城歷史內涵以及推動蒲州故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永濟考古基地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和永濟市合作共建,秉承立足蒲州故城遺址、面向永濟全域、輻射周邊縣市的文物考古工作理念,促進文旅融合,提供堅實學術支撐,共同推進山西考古事業與大遺址保護繁榮發展。(記者孟苗)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