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棲息環境顯著改善

三江源生態保護見成效

2021年10月07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省曲麻萊縣215國道旁,藏野驢奔跑嬉逐。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青海省雜多縣昂賽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雪豹在山上休息。
  鮑永清攝(人民視覺)

  國家二級保護動物藏狐寶寶在玩耍。
  鮑永清攝(人民視覺)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長江源園區管委會可可西裡管理處索南達杰保護站站長趙新錄在喂養受傷的藏羚羊羔。
  人民視覺

  白雪皚皚的昆侖山玉虛峰下成群的藏羚羊。
  樊尚珍攝(人民視覺)

  青海玉樹隆寶灘的喜馬拉雅旱獺。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藏羚羊在昆侖山深處的庫木庫裡沙漠穿行。
  李善元攝(人民視覺)

  今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強調,生態是我們的寶貴資源和財富。要落實好國家生態戰略,總結三江源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加快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守護好自然生態,保育好自然資源,維護好生物多樣性。

  近年來,青海省切實加大生態保護力度,三江源地區野生動物種群明顯增多,數量得到恢復性增加,棲息環境得到顯著改善。其中,藏羚羊數量由上世紀80年代的不足2萬隻恢復到如今的7萬多隻,斑頭雁數量從不到1000隻增加到3000多隻,三江源核心區域雪豹頻現,各大水域花斑裸鯉等50種高原土著魚類資源明顯恢復。這些成就,展示了三江源作為世界高原動植物資源庫的有效性和完整性,是對世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貢獻。

  目前,三江源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69種,其中雪豹、藏羚羊、野牦牛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就有16種之多。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7日 05 版)

(責編:麻潞、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