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運城市全力阻擊近40年來汾河最大洪峰

2021年10月08日16:0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數萬名群眾有序撤離、妥善安置﹔40.8公裡加筑的擋水子堰嚴陣以待﹔各種搶險物料一應俱全,全副武裝的搶險隊伍枕戈待旦﹔巡堤巡河人員全線排查、不留死角……

受近期連續降雨和上游來水的影響,汾河運城段遭遇近40年來最大洪峰。面對嚴峻形勢,運城市委、市政府科學指揮、統一調度,市委書記丁小強多次到一線指揮搶險救災,為防汛工作提供堅強領導。全市各防汛搶險力量步調一致,新絳、稷山、河津3個縣(市)配合協作,奮力阻擊本次洪峰,各項防汛搶險工作卓有成效。

新絳是汾河洪峰進入運城的第一站,境內長度44.94公裡,流經4鎮31村,做好新絳防汛搶險對全市防汛搶險工作意義重大。面對不斷上漲的水勢,早在10月5日17時,新絳縣就啟動全縣防汛Ⅳ級應急響應,果斷封堵汾河、澮河沿線所有雨排口、排污口,防止洪水倒灌。

在收到6日晚過境該縣洪峰流量將超過每秒1100立方米的預報后,新絳縣10月6日12時果斷啟動防汛Ⅱ級應急響應,爭分奪秒推進各項防汛搶險工作。該縣共鋪開作業面12.6公裡,以沙袋、堆土等形式構筑子堤,其中,龍興鎮橋東村完成500米、橫橋鎮西尉村完成300米、萬安鎮完成8.8公裡、古交鎮完成3公裡,有效提高了行洪標准。

根據專家預測,7日當天,汾河新絳段洪峰流量預計將達到每秒1300立方米。由於河道情況不斷變化,新絳縣防汛搶險指揮部靠前指揮,及時研判、科學調度,共調集包括武警、消防、民兵等9支救援力量1800余人,堅守一線,嚴陣以待,4個專業技術指導組和3班汛情監控組24小時跟班作業,確保發現險情能第一時間提供技術支持,做到早發現、早處置。

截至7日20時,汾河新絳段流量已由最高峰值每秒1125立方米回落至每秒983立方米,當地已加固加高汾河堤壩13.7公裡,轉移撤離群眾17631人,全縣10個臨時集中安置點已安置1800余人。共調用大型機械設備50台輛、編織袋16.8萬條,發放帳篷、床、被褥等救災物資1300余套。

汾河稷山段全長41.4公裡,防洪堤防總長62.5公裡。目前,全縣共成立人武部應急連隊、基干民兵隊、消防救援大隊、武警中隊等12支搶險應急分隊,縣鄉村均組建了搶險隊伍。組織縣直36個單位300余人上壩,24小時不間斷巡堤護堤,發現險情立即上報並處置,確保汾河堤防安全。尤其是對雙面鄰水段堤防嚴防死守,做到人員值守到位、搶險隊伍到位、搶險物資到位、搶險措施到位。截至目前,共儲備大型救援裝備挖掘機28台、抽水泵103台、照明燈3台、發電機4台、強排泵車3台、編織袋10.6萬條、發電機9台套、沖鋒舟2艇、衛星電話1部,確保人、村、企、城、堤等各方面安全。

汾河河津段全長26.8公裡,堤壩南北各22公裡,沿河有4個鄉鎮、34個村,1.07萬人。河津市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保人、保村、保城”“物資到位、設備到位、人員到位”的總目標,堅持防汛、救災兩手抓、同步走,該市領導分片包點到汾河各防段,日夜堅守一線,靠前指揮,實行24小時值班、帶班制度。制定防汛預案,發布汛情信息,撤離低窪地帶群眾,動員50余家單位1000余名黨員干部上壩防汛﹔集結專業搶險隊伍400余人,隨時整裝待命﹔組織編織袋10萬個、車輛600余台、各類大型機械設備100余台,隨時支援防汛第一線。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當前,運城全市上下正進一步落實落細各項防汛防災措施,全力確保汾河安全度汛,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文/楊紅義、郭華、祁克寧、楊琳﹔圖/運城日報提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