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力爭明年底實現不動產登記確權頒証清零

2021年10月09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9日電(段思齊)“爭取到2022年底,山西省國有建設用地上証件齊全、產權清晰、已繳清各種費用的房屋,要全部完成不動產登記,取得不動產權証書,實現登記確權頒証清零,並建立長效機制。”

今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山西省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有關情況。

不動產登記事關千家萬戶、影響各行各業。山西省“清零行動”開展以來,各級各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精心組織、有序推進,取得明顯成效。

山西省自然資源廳聯合山西省行政審批局、雲時代公司開發建設了“清零行動”信息公開發布系統,目前已上線運行,系統提供數據填報、管理和公開查詢功能。待各地數據填報完成后,即可向公眾開放信息查詢服務。

截至9月底,全省共辦理完成房屋首次登記(初次為開發企業頒發“大証”)154.8萬套(其中,化解歷史遺留問題房屋133.8萬套,新建房問題房屋21萬套),辦理轉移登記(為群眾頒發不動產權証書)76.9萬套。

下一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將通過延伸服務站點、推廣網上辦事、提升服務效能等系列措施,進一步方便群眾就近辦理不動產登記。

例如,從今年11月起,辦事群眾能夠在網上實時查詢、下載省級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從10月底起,辦事群眾能夠通過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渠道在手機端繳納登記費﹔預計於2022年1月1日起,全省辦事群眾將能夠通過郵政快遞渠道實現“取舊証、發新証”。

“不動產登記是確立房屋物權唯一法定方式,由於種種原因,不動產登記領域的糾紛、信訪和訴訟日益突出。為有效避免糾紛,維護正常權益,各開發建設企業一定要認真履行合同承諾,積極配合完善手續。請廣大購房群眾強化維權意識,積極申請登記,以‘決不把歷史問題再留給歷史’的決心,共同打贏這場民生攻堅戰!”省自然資源廳自然資源確權登記局局長程宣霖表示。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