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0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基礎。人類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加大生物多樣性保護力度,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10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從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提高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提升生物多樣性治理能力、深化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等方面,全面介紹了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理念和實踐,充分展示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對於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的了解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幅員遼闊,陸海兼備,地貌和氣候復雜多樣,孕育了豐富而又獨特的生態系統、物種和遺傳多樣性,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作為最早簽署和批准《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中國一貫高度重視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取得顯著成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生物多樣性保護之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中國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法律體系日臻完善、監管機制不斷加強、基礎能力大幅提升,生物多樣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樣性保護進入新的歷史時期,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取得新成效,為應對全球生物多樣性挑戰作出新貢獻。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以建設美麗中國為目標,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不斷加強和創新生物多樣性保護舉措,持續完善生物多樣性保護體制,努力促進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社會和諧共生、良性循環、全面發展、持續繁榮。從理念層面看,中國秉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堅持尊重自然、保護優先,堅持綠色發展、持續利用,堅持制度先行、統籌推進,堅持多邊主義、合作共贏。從實踐層面看,中國堅持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提出並實施國家公園體制建設和生態保護紅線劃定等重要舉措,不斷強化就地與遷地保護,加強生物安全管理,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協同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將生物多樣性保護上升為國家戰略,把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各地區、各領域中長期規劃,完善政策法規體系,加強技術保障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大執法監督力度,引導公眾自覺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不斷提升生物多樣性治理能力﹔堅定踐行多邊主義,積極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國際合作,廣泛協商、凝聚共識,為推進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貢獻中國智慧,與國際社會共同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

  踏上新征程,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具備更多條件,同時也面臨很多挑戰。展望未來,中國將秉持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理念,把生物多樣性保護作為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內容,持續推進生物多樣性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善自然生態系統狀況,提升生態服務功能,提高生態產品供給能力,實現自然生態系統良性循環,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求。中國將始終做萬物和諧美麗家園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與國際社會攜手並進、共同努力,開啟更加公正合理、各盡所能的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新進程,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美好願景。

  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上指出,“面對全球環境風險挑戰,各國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我們要站在對人類文明負責的高度,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當前,全球物種滅絕速度不斷加快,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構成重大風險。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推進全球環境治理需要各方持續堅韌努力。中國即將承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同各方共商生態保護大計,為全球環境治理注入新動力。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動,勇於擔當,勠力同心,共建萬物和諧的美麗家園,我們就一定能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9日 04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