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召開做好災后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專題部署會議

來源:山西日報客戶端
2021年10月10日14:43 |
小字號

10月9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主持召開做好災后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專題部署會議。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各方協同,毫不鬆懈做好防汛救災工作,用心用情救助受災群眾,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副省長王一新、賀天才、吳偉、盧東亮、韋韜、於英杰出席。

會議聽取了關於省級雨澇災害救災資金安排情況匯報,確定先期下撥5000萬元省級專項資金,用於受災群眾轉移安置、過渡期生活救助、倒損住房恢復重建、農業生產恢復、水毀工程搶修等。

藍佛安對做好下一步防汛救災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做好受災群眾救助工作。要把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擺在當前救災工作的首要位置,認真細致做好生活救助,讓受災群眾吃得飽、穿得暖,遇困難有人幫,有疾病能醫治。科學救治因災受傷人員,依法依規做好撫恤工作。要分類做好受損房屋修繕重建工作,加強受災群眾住房排查鑒定,符合除險加固條件的住房要盡快進行安全加固,危險性較大、不具備加固修復條件的要盡快拆除,積極幫助恢復重建。要把嚴防群死群傷作為一條必須守住的底線,嚴格落實危險區群眾轉移避險措施,嚴防因次生災害導致的群死群傷事件,全力做好受災地區衛生防疫工作。二是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要做好災毀路段搶修保暢,重點路段要限時搶通,一般災毀路段要確保10月底前搶通,短期難以搶通的路段要做好安全管控,合理安排繞行。加大公路、鐵路沿線日常巡查力度,全力保障道路運輸暢通。要加大財力物資保障,盡快將省級雨澇災害救災補助資金分配撥付到位,及時調運救災物資,組織力量搶修水電、通信等基礎設施。要加大煤炭、電力、天然氣等能源保供力度,幫助受災地區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支持受災企業和單位盡快復工復產,指導做好災區學校災后復學工作。要加強農情災情分析研判,統籌調度農機作業,確保秋糧應收盡收、顆粒歸倉,扎實做好秋種及設施農業保溫防寒。督促農業保險承保機構加快受災農作物定損理賠進度,健全動態監測幫扶機制,防止群眾因災致貧返貧。三是抓緊組織排險除患。緊盯險工險段、重點工程、薄弱環節,加密巡查監測頻次,細化防御措施。加大河道清障力度,確保行洪暢通。加強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防范應對,開展淤地壩、尾礦庫等巡查排險。做好農村土坯房、窯洞等場所排查工作,加強城市長時間浸泡房屋及棚戶區排查,確保城鄉防洪安全。四是全面提高災害防御能力。發揮省防指牽頭抓總、統籌協調、指揮調度作用,強化各地各有關部門信息共享和協作配合,共同打好防汛救災攻堅戰。針對防汛救災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深入研究、綜合施策,精准整改到位。提高全省重要河道防洪標准,完善各類防汛應急預案,動態做好防汛應急物資儲備,加強防汛搶險專業隊伍建設,全面提升全社會抵御自然災害的綜合防范能力。

會上,省應急管理廳匯報了全省受強降雨災害影響及搶險救災有關情況,省水利廳、省交通廳、省自然資源廳、省農業農村廳發言。(張巨峰)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