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航空重磁測量系統實現設備小型化和智能化

給地球做“CT” “中國制造”顯身手(創新故事)

孫  婧  蔣建科
2021年10月10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挂載航空重磁測量設備的彩虹4無人機,完成了5000測線千米的示范應用飛行任務,順利降落在東部沿海某機場。這標志著彩虹4無人機航空重磁測量系統已達到生產應用的標准,未來可在我國海洋以及高原開展航空重磁綜合測量飛行任務。此次任務由國防科技大學和航天彩虹無人機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

  在醫學領域,醫生為了得到更加精確、准確的病灶圖像,需要借助CT造影手段。航天彩虹無人機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秦永明介紹,借助航空物探技術,用飛行器裝載的航空重力、磁力等探測設備,對地球可能儲存著各類礦產資源的區域進行“掃描檢測”,以可視化的數據影像呈現地下礦藏資源,在科學考察、石油天然氣勘探等領域有著廣闊前景,這就好比給地球做“CT”。

  據介紹,彩虹4無人機重磁綜合測量系統,是全國首個實現無人機重磁綜合測量的飛行平台,實現了近21小時超長航時單架次飛行測量,總有效測線2712公裡,也是目前全球物探領域單架次飛行航時最長的航空器。

  參與項目的科研人員郭華表示,此次航空重磁測量系統由國內相關單位研制,實現了設備小型化和智能化的要求,在飛行中經受住了高空惡劣環境和長時間工作狀態的考驗。此次飛行主要進行了測線、基准線的飛行測量和超長航時(≧18小時)測線飛行測試。測量結果顯示,彩虹4重磁綜合測量系統狀態穩定,飛行測量數據良好,航重測量系統和航磁測量系統達到或超過了國際先進水平。

  目前我國已經能夠在青藏高原和中遠海開展大中比例尺高精度無人機航空地球物理測量工作。在科技創新的引領下,未來以無人機為平台的航空地球物理測量工作將建立新的研究方向,把相關領域研究推上新高度。

  專家表示,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搭載多種設備、數千公裡作業效率的航空地球物理測量新裝備,將會在各地展示“中國制造”的魅力,通過給地球做“CT”,用航空物探精確發現地球寶藏,造福人類。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0日 05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