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全省農村房屋建筑“四辦法一標准”制度實施暨城鄉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推進會上強調

壓實責任 強化管理 堅決筑牢城鄉房屋領域安全防線

2021年10月11日06: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9日,全省農村房屋建筑“四辦法一標准”制度實施暨城鄉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推進會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鄉房屋建設使用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進一步壓實責任、強化管理,全面推進農村房屋建筑“四辦法一標准”制度實施和城鄉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筑牢城鄉房屋領域安全防線。副省長賀天才主持。副省長吳偉、韋韜參加。

為從源頭防范城鄉房屋安全事故發生,我省在全國率先出台了農村宅基地審批管理辦法、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房屋建筑設計施工監理管理服務辦法、農村自建房規劃管理辦法、農村自建房用作經營場所管理辦法和農村宅基地自建住房技術指南(標准)等“四辦法一標准”,並在全省部署實施、推動落實。

藍佛安肯定了“四辦法一標准”落實和城鄉房屋隱患排查整治的階段性成效,指出,深入實施“四辦法一標准”,加強城鄉房屋建設使用管理,是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鄉村的客觀需要,是推進新型城鎮化、構建新型城鄉關系的客觀需要,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保障群眾安居樂業的客觀需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把這項工作擺上重要位置,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努力找差補短,打通政策舉措落實“最后一公裡”,持續筑牢安居底線、提高居住品質,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藍佛安對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認識。主動擔當、盡職履職,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把這項事關廣大人民群眾幸福安康的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抓在手上、抓出成效。二是加強宣傳引導。做好“四辦法一標准”政策解讀,提高人民群眾對政策內容和辦事流程的知曉度、接受度和認可度。面向市縣鄉村四級開展政策培訓,讓干部群眾真懂真會真用。加強宅基地違法用地、糾紛調解等工作,分類認定、穩妥處置歷史遺留問題。三是健全配套制度。結合市縣實際,抓緊出台完善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操作流程。加快構建城鄉房屋安全管理制度體系,形成貫穿房屋全生命周期的長效管理機制。加強城鄉房屋建設、改造和改變用途等行為信息化管控。建立農村建筑工匠名錄,完善農房建設隊伍管理制度。四是狠抓政策落實。完善各部門協調聯動機制,做好政策銜接。健全管理服務機構,理順體制機制,配齊配強隊伍。強化房屋修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的資金支持。加快推進村庄規劃編制。做好建房審批、施工技術等服務。五是強化巡查監督。建立常態化巡查機制,強化巡查結果運用。加強經營場所、人員密集場所抽查復核,針對當前洪澇災害做好城鄉房屋隱患和受損情況排查核查。推動房屋建筑違法執法權下沉鄉鎮。藍佛安強調,要壓實各級政府責任、行業監管責任、產權人和使用人首要責任,加大問責力度,確保城鄉房屋建設使用安全管理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會上,省農業農村廳、省自然資源廳、省住建廳和省市場監管局匯報了有關情況,忻州市、臨汾市作了發言。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市、縣設分會場。(記者張巨峰)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