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夢圓新時代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

2021年10月11日06:5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2016年,在省第十一次黨代表大會上,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我省發出了決戰貧困的動員令,吹響了脫貧攻堅的進軍號,各級各部門立下“軍令狀”,挂起“作戰圖”,投入到一場空前的脫貧攻堅戰役中。

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脫貧攻堅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廣大干部群眾以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意志,攻堅克難、苦干實干,5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993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29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人均純收入從2015年的2327元增長到2020年的9592元,“兩不愁三保障”全面實現,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

攻堅克難

責任擔當扛在肩

“以前俺住在山溝裡,吃的是老咸菜和山藥蛋,村裡也是臟亂差。”10月8日,廣靈縣板塔寺移民新村的韋連旺提起生活的變化眉開眼笑,“現在吃穿不愁,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有了清澈甘甜的自來水和干淨衛生的廁所,這是我蓋上十八床被子都夢不到的。”

山西曾是脫貧攻堅的重要戰場,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我省就有呂梁山、燕山-太行山兩個,貧困人口多,貧困面積大,貧困程度深。2015年全省貧困發生率8.33%,許多農村基礎設施落后、公共服務欠缺,擺脫貧困是貧困地區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

聚焦攻堅目標,強化政策支撐。我省出台《關於堅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關於聚焦深度貧困集中力量攻堅的若干意見》《關於堅決打贏全省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關於“一縣一策”集中攻堅深度貧困縣的意見》《關於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實施意見》等50多個政策文件,從攻堅目標、行動措施、投入保障等方面構建起了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四梁八柱,160多次工作部署會、現場推進會推動落實、挂牌督戰、專項督查、上下聯動、合力攻堅。

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省政府義無反顧扛起防控責任,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影響,立足於早、落實於細,出台確保產業就業增收28條政策措施,省直部門配套出台19個政策文件細化舉措,建立防止返貧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穩崗拓崗,復工復產。對剩余2.16萬貧困人口,“一戶一案”“一戶一策”落實開發式扶貧和保障性兜底政策。

5年間,我省盡銳出戰,五級書記抓扶貧,省委書記、省長“雙簽”責任書,黨政主要領導任“雙組長”,建立完善的責任、政策、工作、投入、幫扶、社會動員、監督和考核等制度體系,廣大干部群眾用責任和擔當、汗水和生命共同打贏了脫貧攻堅戰。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水平大跨越提升,上學難、看病難、吃水難、出行難、用電難、通信難等難題得到歷史性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整體解決。脫貧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脫貧地區山鄉巨變、山河錦繡!

精准施策

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

針對深度貧困和脆弱的生態相互交織、互為因果的省情,我省緊緊扭住目標精准施策,對症下藥,創造性地提出在“一個戰場”打贏脫貧攻堅和生態治理“兩個攻堅戰”。

聯動實施退耕還林獎補、造林綠化務工、森林管護就業、經濟林提質增效和林產業綜合增收“五大項目”,創新生態建設參與機制,組建造林扶貧合作社,建檔立卡貧困戶佔到80%以上。

“真沒想到,種樹還能掙錢,我還靠這個脫了貧。”嵐縣王獅鄉蛤蟆神村村民王明珍是別樣紅扶貧攻堅造林專業合作社社員,談起生態扶貧政策感慨萬千。在嵐縣,5155名貧困人口和王明珍一樣受益於造林專業合作社。

5年間,58個脫貧縣組建造林專業合作社3378個,完成造林820.8萬畝,7萬多名貧困社員人均增收1.6萬元。退耕還林473萬畝、造林綠化1300萬畝,3.18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受益,每年帶動50多萬貧困人口增收10億元以上。

針對“一方水土養不好一方人”的實際,大力實施深度貧困村整村搬遷工程,徹底改變搬遷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

採取精准識別對象、新區安置配套、產業就業保障、社區治理跟進、舊村拆除復墾、生態修復整治“六環聯動”閉環推進的辦法,統籌遷入地和遷出地的資源,重點解決“人錢地房樹村穩”等問題,從根子上實現群眾挪窮窩、拔窮根。

岢嵐縣宋家溝鄉東溝村的脫貧戶王成仁高興地說:“過去是刨個坡坡吃個窩窩,還得看老天爺臉色,是黨的好政策讓我住上了新房,掙上了工資,共產黨真是咱老百姓的貼心人。”

5年間,我省累計建成集中安置區1122個,整村搬遷3365個深度貧困自然村,36.2萬人走出大山告別貧困,同步搬遷11萬人,47.2萬人徹底改變了生存發展環境,實現生產有門路、生活有質量,適應新環境、融入新社區。

針對農村脫貧產業不多、不穩的情況,我省積極構建“五有”產業扶貧機制,產業扶貧到村到戶,各地扶貧龍頭企業和專業合作社,大膽探索,創新利益聯結機制,通過“公司+”“合作社+”“土地入股”“金融扶貧”“托管經營”等形式,產業扶貧模式實現多樣化,帶動特色農產品升級換代,帶貧益貧效果日益凸顯,127.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靠特色產業脫貧。

“太陽出來就賺錢,光伏給我好光景。”深秋時節,在天鎮縣,曾經荒涼的沙土坡上現在被藍色的太陽能光伏發電板覆蓋,遠遠望去,熠熠生輝。“真沒想到,幾塊小板板,比一個壯勞力還掙得多。”天鎮縣米薪關鎮段家溝移民新村的貧困戶張全鎖感慨不已。

5年間,我省建成光伏扶貧村級電站5479座、集中電站53座,惠及6602個貧困村、3361個非貧困村,72萬貧困戶受益,成為降低疫情影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重要支撐。

接續奮斗

鄉村振興再出發

9月25日至26日,全省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暨鞏固脫貧成果問題排查整改現場推進會在大同召開。聚焦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緊盯鞏固脫貧成果問題排查整改,提高站位統籌推進,創新機制守住底線,狠抓整改鞏固成果,全力確保鞏固成果見實效、鄉村振興開新局。

省鄉村振興局局長張玉宏說:“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問題排查整改工作是政治問題、民生問題,事關黨和政府的形象,事關百姓的切身利益,事關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2019年,我省58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2020年4月,出台《關於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的實施辦法》《關於健全完善產業帶貧益貧機制的指導意見》等相關政策,進一步夯實產業扶貧基石,增強龍頭企業的帶貧益貧能力,不斷完善減貧保險機制。

今年3月,《關於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實施方案》以省委一號文件下發,同時,出台《關於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有效銜接鄉村振興的實施方案》等,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確定了“路線圖”和“任務書”。

全省117個縣(市、區)劃分為鄉村振興先行示范、整體推進、重點幫扶“三大類”,明確任務,統籌政策支持、資金項目、成效考核,統籌推進鄉村振興﹔設立五年過渡期,過渡期內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嚴格落實“四個不摘”﹔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實時跟蹤監測、及時排查預警區域性、規模性返貧風險,科學制定防范措施,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在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上持續發力。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在這片希望的田野上,偉大的脫貧攻堅精神將繼續激勵三晉兒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咬定青山不放鬆,腳踏實地加油干,努力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記者李全宏)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