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應急救援總指揮部辦公室下發緊急通知

全力加強受災群眾安置點管理

2021年10月11日07:0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入汛以來,我省多次遭受嚴重洪水和雨澇災害,緊急轉移群眾數量多,多地設立了集中安置點。為加強受災群眾安置點管理,有效保障轉移安置群眾的安全和基本生活,10月10日,省應急救援總指揮部辦公室向各市應急救援總指揮部發出緊急通知。

安置點堅持屬地管理原則,由所在地政府負責管理,安置點應成立由政府工作人員、群眾性自治組織負責人、轉移安置群眾代表等共同組成的管理小組,積極支持引導志願者參與管理,制定並組織實施具體管理辦法。要積極配齊照明、排水、垃圾收集處理、消防等基本設施,配備應急撤退路線圖。

安置點要嚴格出入管理。災情穩定后,要對受浸房屋開展評估,經鑒定安全后才可返回,堅決防止擅自返回造成人員傷亡﹔嚴格治安管理。要做好轉移安置群眾及救災工作人員的人身財產安全保衛工作,嚴防各類治安、刑事案件的發生,及時調解矛盾糾紛,維護安置點秩序﹔嚴格食品安全。要嚴把食品和飲用水的進貨、採購關,接收捐贈物資的檢查關,確保衛生、安全﹔嚴格消防措施。要規范用電、用火、用氣,安排專人定時巡查,嚴防火災、觸電、煤氣中毒等安全事故發生﹔嚴格衛生防疫。要對潔淨水源進行必要的保護,確保飲用水衛生。配備必要的常用藥品,定時進行全面消毒,對突發疾病的轉移安置人員,要及時送往醫療機構進行救治。

此外,要加強生活保障。安置點要根據實際情況,積極為入住群眾提供高質量的服務。安置空間的分配、衣物發放、日常用餐等的保障應考慮安置人員的性別、年齡、家庭情況,以及民族、文化習俗及宗教信仰等情況。緊急情況下,應落實救災物資協議儲備制度,按照先貨后款的要求,安排協議儲備單位第一時間向安置點調運食品、飲用水等物資﹔日常情況下,要保障每日飲食的營養性、多樣性,盡量保証個人或家庭(特別是婦女、嬰幼兒等人群)的基本衛生用水需要。(記者張毅)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