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 以優異成績迎接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轉型蹚新路 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

2021年10月11日07:1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太原歷史最悠久的商業街區——鐘樓街經過一年半時間的緊張施工,風華再現、煥彩新生。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落戶中北高新區的山西喆航航空工業有限公司建立了國內第一個自主知識產權的直升機設計與高端生產制造基地。 本報記者王瑞瑞攝

持續推進東西北山生態修復,230公裡的東西山旅游公路全線貫通,形成森林公園環城的景觀格局。 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公辦小學免費托管服務惠及28萬個家庭,“放心午餐”工程在城鎮小學逐步推進。 本報記者王瑞瑞攝

汾河生態修復治理工程形成43公裡生態景觀長廊。

太原

山水形勝、人杰地靈、古今交融,名都自古並州。

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山西視察期間,深入太原市調研,殷殷囑托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這是太原轉型發展蹚新路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太原市以全球全國視野和戰略眼光,審視謀劃發展的方位、站位和定位,提出譜寫文明開放富裕美麗太原新篇章的奮斗目標,確立並實施工業強市、人才興市、環境立市、創新驅動、軍民融合、城市“雙修”、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過去五年,是太原市綜合實力提升最快的時期、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時期、人民群眾得實惠最多最直接的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豐碩成果為轉型發展蹚新路、振興崛起展雄風奠定了堅實基礎。

經濟發展方式加速轉變,產業結構持續優化,發展韌性明顯增強,高質量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

太原曾是我國歷史上重要的商貿都會和近代工業的發祥地之一,也是新中國重點建設的老工業基地。五年來,圍繞破解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太原市建立市級領導對接產業項目、坐班協調例會、聯系企業商會制度,開展觀摩督導,多措並舉推進資源型經濟轉型。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明確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信息技術產業三大主攻方向,發展壯大新興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以太鋼高端碳纖維、長城智能制造為代表的一批新興產業項目建成投產,以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為代表的一批傳統產業新型化企業集群強勁崛起,以太原鍋爐為代表的一批老企業重新煥發活力,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對工業增長的貢獻率接近40%。堅持把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擺在戰略位置,以華潤萬象城、公元時代城等城市綜合體為引領的大型商圈格局基本形成,入選全國物流樞紐建設和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市,連鎖便利化發展指數位居全國前列,榮獲“中國最具競爭力會展城市”稱號。

太原市堅持把創新放在轉型發展全局的核心地位,連續四年每年安排35億元專項資金,支持科技創新、人才引進和工業轉型升級。加快建設多層次創新平台,中科院山西先進計算中心等一批國字號創新載體落地運行,國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學院加快建設,山西智創城、太原同創谷等雙創載體多點布局。高新技術企業由626家增加到2132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由321家增加到8726家,手撕鋼、筆尖鋼等核心技術攻關實現重大突破。實施人才新政、建設人才公寓,各類人才及家屬10萬余人落戶太原。2018年獲批建設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一流創新生態正在形成。

地鐵2號線開通運營,75公裡濱河自行車道成為靚麗名片,徹底告別散煤採暖歷史,2835個老舊小區、975條街巷舊貌換新顏

太原是一座有著2500多年建城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三山環抱、一水中分,四季分明、氣候宜人。五年來,太原發展框架進一步拉大,綜合承載力明顯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科學高效,人居環境持續改善,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兩山”理論在太原得到生動實踐,一座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城市正展現在世人面前。

太原市加快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地鐵2號線開通運營,東二環竣工通車,濱河東西路南延、南中環東延等道路建成投用,晉陽橋、攝樂橋等跨河大橋連通兩岸,183公裡的“九河”快速路實現中心城區與東西山的快速通達,75公裡的濱河自行車道成為靚麗名片,獲批全國公交都市創建示范城市。

太原市堅持保歷史、保格局、保文化、保風貌,以五一路、解放路為代表的街道片區恢復傳統肌理,承載城市記憶的五一廣場、鐘樓街重現歷史風貌,汾河晚渡、雙塔凌霄等古晉陽八景風華正在重塑,植物園、攝樂公園等一大批公園建成開放。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2835個老舊小區、975條街巷舊貌換新顏,農村“廁所革命”“六亂”整治成效顯現,“愛省會、建太原、樹形象”成為全市人民的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

太原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的囑托,實施汾河生態修復治理三期、四期工程,形成43公裡生態景觀長廊,晉陽湖公園一期建成開放,“九河”綜合治理全面完成,建成區黑臭水體實現“長制久清”,汾河太原段國考斷面全面消除劣V類水體。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確立空氣質量改善優先原則,實施清潔供暖改造、企業超低排放改造等重大舉措,徹底告別散煤採暖歷史,建成區生活垃圾實現全焚燒,市區空氣綜合污染指數顯著下降。“西山治理”成為可持續發展樣本向全國、全球推介。

財政支出八成以上投入民生領域,新改擴建中小學校58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走在全國前列,市民文化素質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

和諧幸福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目標追求。五年來,太原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財政支出八成以上投入民生領域。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陽曲縣、婁煩縣高質量摘帽,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優質均衡發展,新改擴建中小學校58所,新增優質學位10.4萬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3.7%,公辦小學免費托管服務惠及28萬個家庭﹔市中心醫院、市人民醫院、市婦幼保健院等新院區投入使用,千人擁有床位數達到8.82張﹔居民養老、醫療、失業等保險基本實現全覆蓋,城鄉低保人均補差水平、高齡老人津貼標准居中部省會城市前列,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走在全國前列,“愛心奶”工程覆蓋特困群體2.5萬余人。把解決不動產登記遺留問題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完成16萬余套“有房無証”住房產權登記辦理,獲批國家住房租賃試點城市。

太原市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全面提升市民文化素質和文化自信。“馬克思書房”全國首創,“時代新人說”品牌走向全國。太原古縣城、華夏歷史文明傳承園等建成開放,晉祠、太山等文物景區提檔升級,天龍山佛首回歸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太原國際馬拉鬆、國際公路自行車等賽事形成品牌,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成功舉辦,向世人展現了太原的新形象、新風貌。

太原市持續推進平安省城建設,“雪亮工程”應用穩居全國第一方陣,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大幅下降,打掉黑惡勢力犯罪團伙172個。民意調查顯示,目前是太原社會治安最好的時期。

未來五年,是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的關鍵時期。

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就是要實現產業興旺、經濟發達,文化興盛、魅力彰顯,生態良好、美麗宜居,社會和諧、人民幸福,民主法治、政治清明。

太原市將以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建設為統領,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著力構建多元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一體推進治山、治水、治氣、治城,加快推進市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率先蹚出轉型發展新路,全面再現“錦繡太原城”盛景。(記者楊彧)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