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紀檢監察機關靠前監督檢查 壓實防汛救災責任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1年10月11日17:54 |
小字號

山西省稷山縣紀檢監察干部向險而行,與人民群眾合力抗洪搶險。栗盧建 攝

10月9日晚上10點多,記者在山西省運城市新絳縣老城區看到,雨繼續下著,盡管抽水泵不停地往外抽水,龍興大街積水最深處還是齊腰深。據了解,當地已經轉移撤離群眾1.7萬余人。

根據縣裡統一部署,縣紀委監委包片負責紫光華庭等處有需求的居民轉移撤離安置。9日下午5點多,縣紀委監委接到紫光華庭居民的求助電話后,立即組織人員幫助他們轉移到一公裡外的安置點。記者在安置點看到,24名受災居民吃上了熱氣騰騰的晚餐、領到了干淨整潔的被子,幾位70多歲的老人已經躺在床上休息了。

“這個位於天利塑料廠廠房裡的應急安置點,是縣紀委監委根據檢查情況,牽頭新設立的,可以快速安置有需求的居民。”剛剛冒雨前來查看安置情況的新絳縣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楊小召告訴記者,“今天上午8點開始建設,經過12小時的忙碌,晚上8點這裡就已經安置了第一批受災群眾,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滿足群眾的生活所需。”

近期山西省出現大范圍降雨,汾河、沁河、濁漳河等多條河流發生漲水過程及險情,局部地區遭受嚴重雨澇災害。遭遇強降雨侵襲后,全省各級紀檢監察干部聞“汛”而動,與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奮戰在防汛一線。受災地區的紀檢監察干部既當監督員又當戰斗員,牢牢扛起防汛抗洪救災監督保障的責任,推動各地抗洪搶險應急決策部署第一時間落到實處。

“走,快走,水位還會持續上漲,這裡不安全!”“房子可以再修,生命安全最重要!”新絳縣紀檢監察干部奔赴受災最嚴重的縣城六個社區,與社區干部、公安民警等一起,逐門逐戶查看,挨家挨戶檢查,做未撤離群眾的思想工作,及時轉移受洪水威脅的群眾。

深夜11點多,新絳縣紀委常委行新利和同事還在冒雨沿街檢查。“1個小時前,我們發現部分關閉的商鋪中有光亮,仔細摸排后發現了兩戶擅自返回的群眾。我們再次對他們進行勸返,並和救援隊一起用沖鋒舟將他們送回了安全區域。”

哪裡有汛情,哪裡就有紀檢監察干部的身影。受近期連續降雨和上游來水的影響,汾河下游運城段遭遇近40年來最大洪峰。新絳是汾河洪峰進入運城的第一站,流經龍興、古交、橫橋、萬安等4鎮31村。10月7日傍晚,汾河新絳段橋東村附近堤壩出現決口,部分農田被淹。10月8日,山西省紀委監委駐省水利廳紀檢監察組組長韓向宇帶隊深入新絳縣橋東村汾河大堤決口現場,要求相關水利工作人員和專家抓緊時間分析研判,採取有力措施,確保汾河大堤安全,保護沿汾地區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經過搶險人員24小時連續奮戰,汾河新絳段橋東村附近堤壩決口成功合龍,后期加固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晉中市祁縣紀委監委立足職責定位,採取下沉一線、實地督查等形式,壓緊壓實相關部門責任,對全縣7個鄉鎮和住建、水利等5個單位下發監督提醒函。汾河洪峰進入稷山段后,運城市稷山縣紀委監委把防汛督查作為當前一項重要任務,成立4個防汛工作督查組,由紀委班子成員分組包片,帶隊深入到最前線,採取隨機抽查、明察暗訪、現場督查等方式深入一線監督檢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自山西新絳報道)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