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平遙縣:智庫合作基地再添“新成員”

2021年10月11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9日,山西歷史遺產數字化平台建設項目基地、阮儀三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研究中心(平遙)兩大智庫合作基地在平遙古城日升昌票號博物館正式揭牌。

山西歷史遺產數字化平台建設項目基地是中國工程院與山西省人民政府合作項目,以平遙為核心,應用大數據技術實現歷史遺產的智能挖掘、信息梳理、深度學習、網絡傳播和智慧管理,構建發展山西文化遺產數字化平台,促進山西歷史遺產數字智能保護和文化產業的發展。

阮儀三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研究中心(平遙)是平遙縣與上海同濟大學合作項目,旨在借助同濟大學的專家團隊和豐富的文化遺產保護經驗,開展平遙世界遺產城市的保護與發展狀況評估,推動平遙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發展的機制創新,逐步探索並形成“世界遺產”保護與發展的“中國方案”。

“山西歷史遺產數字化平台項目基地和阮儀三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研究中心的成立,能更好的在保護與發展的前提下,增強對保護文化遺產的探索和對人才的培養,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不斷促進以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為代表的文化遺產保護和活化利用等各項文化事業發展。”阮儀三通過視頻向研究中心和項目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賀。

全省深化省校合作工作開展以來,平遙縣以“12大基地”建設為抓手,緊扣古城元素,發揚特色優勢,依托“平台共同建設、項目精准對接、人才聯合培養”模式,不斷加強與省內外高校對接聯系,專班推進、動態調度,成熟一個、落地一個,有力地推動了高校人才和創新資源向縣域集聚。截至目前,全縣已與國內11所高校建立合作關系、簽約授牌“12大基地”建設項目14個,“12大基地”建設多點開花。

“我們將以山西歷史遺產數字化平台建設項目基地及阮儀三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研究中心為基礎,在文化遺產保護方面進一步加強與同濟大學等高校的交流學習和戰略合作,共同為平遙建設高質量轉型發展的國際旅游城市做出不懈的努力。”平遙縣委副書記馮玉全表示。

(袁榮、張春燕)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