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力爭將損失降至最低  晉中多方採取措施保障農業生產

2021年10月1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晉中10月11日電(趙芳)10日晚,晉中市舉辦防汛搶險救災工作新聞發布會,圍繞10月3日至10日全市防汛搶險救災工作進行新聞發布。

針對“此次持續強降雨,對全市的農業生產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這一問題,晉中市農業農村局局長武建林表示,9月下旬以來,尤其是10月3日以來出現的持續強降雨天氣,給秋收、秋種工作造成巨大的困難和損失:延長了秋收時間,較正常年份延長10—15天﹔增加了秋收難度,由於雨水長期浸泡造成庄稼倒伏,農業機械無法施工﹔由於庄稼長期浸泡會造成果穗發生霉變、發芽,造成糧食豐產不豐收﹔由於機械使用率降低,秋收成本加大﹔延緩了冬小麥播種時間,增加了播種成本。

針對當前情況,晉中多方採取措施,確保將損失降至最低。

加大技術服務,開展搶收減損工作。由市農業農村局派出70余人的“雙包三聯”技術指導組,深入各縣(區、市)開展秋收、秋播技術服務和指導,並且出台了《災后農業生產自救技術指導意見》,各縣(區、市)結合當地實際,研究制定防汛救災措施,同時做好宣傳,鼓舞和調動各級干部和群眾防汛救災的決心、信心。

加快秋收進度,盡量減少損失。強化統籌協調服務,分類施策搶收快收。及時協調調動農機,搶晴收獲,對積水地塊抓好排水降濕,疏通渠道,組織小型收割機從坡地進行突擊搶收,土壤濕度適宜機械作業時,調度大型收獲機先平地后溝地展開作業,確保顆粒歸倉、豐收到手,特別是要做好玉米、高粱、谷子等當前已經成熟農作物的搶收入庫工作。

加強設施農業管理,確保“菜籃子”穩定供應。大田蔬菜及時開溝排水、疏通溝渠,大棚蔬菜及時加固棚室結構,挖好排水渠,防止雨水倒灌,並在汛期過后及時扶苗培土、適時追肥、防治病虫害,組織生產基地能種盡種、種足種好,力爭多產出﹔組織人員檢查加固畜禽圈舍,對可能因降雨出現險情的畜禽及時轉移,並在持續降雨天氣后盡快排除畜禽養殖場所積水,及時全面徹底消毒,穩定畜禽生產。

住建部門與農業農村部門聯合開展危房排查,開展受災房屋安全檢測鑒定,分類落實修繕加固、拆除重建、異地搬遷等措施,對修繕后具備條件的房屋,盡快完成修繕加固,做好安全鑒定,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組織群眾返回居住﹔對不具備條件的,要根據實際情況,充分尊重群眾意見,逐戶制定拆除重建、易地遷建等方案,加快工作進度,確保入冬前完成。

開展受災農戶摸底,確保農戶受災不受損。強化社會救助主動發現機制,積極開展“先行救助”,簡化救助程序,根據救助對象急難情況,直接予以救助,解決受災農民群眾的臨時生活困難。將因災致貧的困難群眾及時納入農村低保或特困供養保障范圍,做到應保盡保﹔冬季取暖對特殊困難群體予以重點保障,落實好幫扶和救助政策。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