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衛生健康

山西省疾控中心提示 洪澇災害后如何做好預防性消毒 

2021年10月11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1日電(麻潞)在洪澇災害結束后,由於連續的降雨,死亡畜禽和各種污物隨水流動,積水中夾雜的污水、垃圾等污染物裡可能含有大量危害健康的細菌、病毒、霉菌等微生物,易引發傳染病的爆發。為防止傳染病的發生,有效降低洪澇災害過后的健康風險,10月10日,山西省疾控中心就“洪澇災害后如何做好預防性消毒”發出提示。

一、室內區域

對被洪水淹沒過的地鐵站、商場、居民房屋等室內區域及時進行徹底的衛生處理,做到先清理、后消毒。物體表面、牆壁、地面可採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劑進行噴洒、擦拭消毒,作用30min。在無疫情情況下,不用對室內空氣進行消毒劑噴霧消毒,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自然通風為主,通風不良的場所可採用機械通風。

二、室外區域

對被洪水淹沒過的街道、社區等室外公共活動區域進行徹底的清污,改善環境衛生。清理完成后,再開展消毒處理。牆壁、地面可採用有效氯500mg/L含氯消毒劑進行噴洒、擦拭消毒,作用30min。

三、飲用水

在洪澇災害期間,應根據源水水質變化情況,及時使用或加大混凝劑和消毒劑的使用量,保証出水水質符合GB 5749的要求。優先選擇飲用瓶裝水。如無瓶裝水,則所有飲用水應煮沸后飲用。

四、交通工具

地鐵、公交車等交通工具清污后,對交通工具內部物體表面(如車身內壁、司機方向盤、車內扶手、桌椅等)採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或採用1000mg/L季銨鹽類消毒劑噴洒或擦拭,作用30min,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淨。

座位套等織物可按一般生活垃圾處理﹔如需保留,應及時清洗、消毒。織物消毒可使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min,或先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劑浸泡30min,然后常規清洗。

五、生活用品

家具、衛生潔具、辦公用品等清污后,用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劑沖洗、擦拭或浸泡,作用30min,或採用200mg/L二氧化氯、1000mg/L過氧乙酸、1000mg/L季銨鹽類消毒劑作消毒處理,消毒時間15min—30min。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淨。

六、餐(飲)具

餐(飲)具清洗后首選煮沸消毒,煮沸時間應在15min以上。也可使用消毒劑進行浸泡消毒,如用有效氯250mg/L—500mg/L含氯消毒劑浸泡30min,消毒劑浸泡后應以清潔水沖洗干淨。

七、食品

應及時處理被洪水浸泡過或腐敗變質的食品,不食用任何被洪水浸泡過的食品。可蒸煮食品應充分加熱后食用。

八、手和皮膚

參與災后環境清污消毒、動物尸體處理等工作后均應進行手消毒,可選用有效的手消毒劑搓擦兩手,消毒作用時間不低於1分鐘。

因長時間洪水浸泡造成皮膚紅腫、損傷者應及時就醫,也可用碘伏或其它皮膚消毒劑進行涂抹消毒。

九、垃圾、糞便

對於一般生活垃圾無需進行消毒處理,應做好衛生管理工作,日產日清。含有腐敗物品的垃圾噴洒含有效氯5000mg/L—10000 mg/L消毒液,作用60min后收集並進行無害化處理。

十、動物尸體

對清理出的新鮮動物尸體應盡快深埋或火化,對已經發臭的動物尸體,可用有效氯5000mg/L—10000mg/L含氯消毒劑噴洒尸體及周圍環境,去除臭味並消毒,然后再深埋處理或火化。尸體清理后需要對其場所進行消毒處理,可選用1000mg/L—2000mg/L有效氯消毒液噴洒,作用30min—60min。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