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用心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教材建設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1年10月11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次翻開小學高年級讀本,我就被生動鮮活的故事和設計精美的頁面深深地吸引。通俗易懂的語言、直觀形象的畫面,把孩子的心牢牢抓住了!”今年秋季學期一開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在全國各地中小學投入使用。一拿到讀本,華東師大閔行永德實驗小學丁麗莉老師就興奮地與其他老師分享感受。

  2020年7月,《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印發。“自此,學校在開設勞動教育必修課方面有了更為具體的指導和依據。”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校長劉可欽說。

  2019年12月,《全國大中小學教材建設規劃(2019—2022年)》《中小學教材管理辦法》《職業院校教材管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教材管理辦法》《學校選用境外教材管理辦法》印發。“一規劃、四辦法,對於切實提高教材建設水平至關重要。”國家教材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材局局長田慧生說。

  …………

  “用心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和關心教材建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關各方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健全教材建設工作體系,完善教材制度規范,統籌推進各級各類教材建設,全面提升教材育人功能,教材建設工作發生了格局性變化,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把好方向,推進黨的理論創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每一講的開頭都有一個故事,很吸引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這些話好熟悉,我在電視和廣播裡經常聽到!”……

  為增強學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性、針對性、實效性,教育部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作為大中小學學生的重要必修內容。《讀本》全套共5冊,小學三年級、小學五年級、初中二年級、高中一年級、大學各1冊。2021年秋季學期,中小學《讀本》已在全國投入使用。《讀本》圖文並茂、生動活潑,將知識學習、情感體驗和價值引導融為一體,受到了廣大學生和教師的歡迎。

  “牢牢把握教材建設的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確保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教育方針全面體現到課程教材中,是全體教材工作者的重要使命和歷史責任。”田慧生介紹。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教材工作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頒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編寫《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系統有機融入各學段、各學科課程教材。出台《新時代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實施方案》,加強大中小學思政課程教材一體化建設,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好思政課。

  近年來,“馬工程”重點教材的課程覆蓋率和教材使用率逐年提升,2020年課程平均覆蓋率達到85.35%,教材平均使用率達到77.27%。大中小學課程教材體系構建步伐加快,重大主題教育持續深化。

  “我們深刻領會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思政理論課教育教學、關於‘大思政課’提出的新要求,加強頂層設計,做好中長期規劃。在教材編寫過程中,特別注意處理好理論體系的科學性、嚴肅性和教材的生動性、可讀性之間的關系,做到教材內容理論聯系實際,貼近學生思想實際。”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秦宣說。

  提升質量,幫助廣大青少年從小打好中國底色

  打開教育部一年級語文統編教材,16開大小的書頁上,“天地人”“你我他”6個字格外醒目。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新學期的第一節語文識字課,從學習這6個漢字開始。

  2017年9月起,全國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初始年級的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3個科目啟用國家統編教材。2019年,“統編本”覆蓋義務教育階段所有年級。與此同時,普通高中三科統編教材於2019年秋季學期投入使用,2021年已覆蓋26個省份。

  “三科統編教材更加突出育人導向,既遵循學科規律又貼近學生實際,思想性、科學性、趣味性和實踐性做到了有機結合。”義務教育歷史統編教材分冊主編、首都師范大學歷史系教授葉小兵表示。

  教材是學校教育教學的基本依據,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載體,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養的目標和要求等,都集中體現在教材中。為此,弘揚正確價值導向,發揮教材在人才培養環節中的統領作用,幫助廣大青少年學生從小打好中國底色、植入紅色基因,成為每一位教材編審工作者的矢志追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材建設扎實推進,體系門類逐步健全,質量水平不斷提升。初步統計,目前我國正在使用、版權頁標注為“教材”字樣的各類學歷教育教材數量達到20.34萬種,其中,基礎教育類教材1.08萬種,職業教育與繼續教育類教材8.47萬種,高等教育類教材10.79萬種。教材體系日益完善,結構不斷優化,品種類型更加豐富,內容質量持續提升,育人功能顯著增強,時代特征愈發凸顯,中國特色更加鮮明,涌現出一大批引領教育教學改革、支撐創新人才培養的優秀教材。

  與此同時,制定(修訂)課程和教學質量標准工作也在穩步推進。國家各級各類教育課程標准、教學標准、質量標准不斷完善,構建起全面覆蓋各學段教材編寫、教學實施、學業評價的標准體系。同時,隨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和“黨的領導”相關內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傳統、勞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國防教育、生命安全與健康教育進課程教材系列指南和綱要的頒布,大中小學課程教材落實重大主題教育要求有了詳細規劃藍圖。

  “建設教育強國,提升人才國際競爭力,必須牢固樹立教材精品意識,全面提升教材質量,用一流的教材支撐一流教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級巡視員宋毅說。

  優化管理,擰緊教材進入學校課堂、學生書包的安全閥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材工作的一個重大變化,是領導體制和工作體系的調整完善,加強了黨對教材工作的領導,初步建立起統籌為主、統分結合,國家、地方、學校分層負責、上下聯動的工作體系。

  2017年7月,國務院成立國家教材委員會。在中央教育領導小組直接領導下,國家教材委負責指導和統籌全國教材工作,教材建設的重大方針政策、重要規劃、重要政策文件、國家課程設置和課程標准、意識形態屬性較強的教材,都須經國家教材委審核審議后才能發布。

  同時,北京、上海、新疆、內蒙古、西藏等9個省份已成立省級教材委員會,浙江、上海、陝西、新疆、內蒙古、西藏等11個省份教育部門已成立教材處或教材辦,中央部委所屬高校普遍成立了教材建設管理委員會、教材工作領導小組或教材審查選用委員會,明確了教材工作部門。教材建設專業支撐力量也在日益強化,著力打造了一批服務教材建設的高水平專業智庫。

  近年來,教材把關工作全面加強,持續擰緊教材進入學校課堂、學生書包的安全閥。把好教材編寫關,嚴格各級各類教材編寫要求、人員條件等,規范“誰來編、怎麼編”。把好教材審核關,健全教材審核機構,嚴格審核標准和程序,規范“誰來審、怎麼審”,對各級各類教材教輔進行全面“體檢”和淨化。把好選用關,明確教材選用主體、原則、程序,規范“誰來選、怎麼選”,確保選出最適合當地教情學情的教材。把好使用關,定期組織編寫組入校聽課、座談,建立意見征集反饋平台,為廣大師生准確理解和把握教材使用要求提供實實在在的幫助。

  “‘十四五’時期,教材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用這一思想為學生培根鑄魂。同時,深化課程改革,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等。”田慧生介紹了教材工作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優良傳統,推進改革創新,用心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精品教材,教材工作正在為加快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提供堅實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1日 01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