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運城市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和災區恢復重建工作時強調

保障受災群眾生活 防范雨澇次生災害 堅決打贏防汛救災和重建家園這場硬仗

2021年10月12日06:5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來到稷山縣汾河南岸稷峰鎮下費泄滯洪區,察看水情水勢,了解群眾撤離安置、農作物和農房受災等情況。 本報記者李兆民攝

10月10日,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深入運城市新絳、稷山、河津等地,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一線救災人員,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和災區恢復重建工作。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扛牢責任、擔當作為,落實落細各項工作措施,保障受災群眾生活,防范雨澇次生災害,堅決打贏防汛救災和重建家園這場硬仗。副省長賀天才參加。

新絳縣是汾河進入運城第一站。10月7日,面對近40年來最大的汾河洪峰入境,該縣緊急轉移群眾2.6萬余人。藍佛安十分關心受災群眾生活。10日下午,他來到龍興鎮新城幼兒園集中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安置點內,一張張床鋪整齊擺放,配有全新的被褥以及空調、電視等設備。藍佛安仔細察看起居、醫療服務設施,詳細了解食品供應情況,與入住的高齡老人親切交談,詢問她們吃得怎麼樣、住得暖不暖。他對鄉親們說,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注我省災情,啟動國家IV級救災應急響應。省委、省政府時刻牽挂大家的安危冷暖,林武書記委托我來看望大家,感謝你們對防汛救災工作的理解、支持與配合。鄉親們要堅定信心,在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戰勝這場雨澇災害,重建美麗家園。他叮囑當地干部要統籌做好受災群眾生活服務和疫情防控工作,安置點要常態化開展環境消殺、體溫監測,保障群眾健康安全,不能讓一個受災群眾挨餓受凍。藍佛安強調,要杜絕麻痺思想,緊繃安全之弦,充分運用“人防+技防”措施,加強實時監測和隱患排查整治,嚴防次生災害造成人員傷亡。全面細致開展淤泥清理、環境清潔、衛生防疫,謹防災后疫病流行。特別要組織專門力量逐戶做好受災房屋檢測鑒定修繕等工作,確保每戶受災群眾都有安全住房。在新絳縣龍興鎮汾河橋東村段,藍佛安實地察看決口堤壩合龍修復進展,要求加強指揮調度,全力排澇清淤,最大限度降低災害損失,強調,要增強堤防安全意識,針對雨情汛情新變化新特征,扎實做好除險加固和清淤清障等工作,確保堤壩堅固、河道通暢。

稷山縣汾河南岸泄滯洪區全部淹沒,稷峰鎮下費村等村庄不同程度進水。藍佛安來到下費泄滯洪區,察看水情水勢,了解群眾撤離安置、農作物和農房受災等情況。他指出,要加強對群眾受災情況摸排,及時幫助受災困難群眾,充分發揮保險風險補償功能,健全動態監測幫扶機制,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河津市陽村街道連伯村附近的黃河灘地,在歷史上就是蓄洪區。該市根據防洪預案採取果斷措施,在這裡主動蓄滯洪水,維護上下游整體安全。藍佛安沿堤壩察看水位,詢問汛情對橋梁、道路等設施影響,聽取堤防加固、周邊村鎮安全保護等情況介紹。他說,在這次防汛救災中,各級黨員干部堅守一線、勇於擔當、協同作戰,在組織群眾轉移、保障人員安全、處置險情災情方面做了大量努力,有力維護了全省大局穩定。藍佛安強調,當前,防汛救災工作仍然不能放鬆,災后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刻不容緩。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充分發揮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強化舉措、健全機制,連續作戰、攻堅克難,帶領廣大群眾戰勝雨澇災害,加快災區恢復重建,為全省經濟穩定恢復向好、社會大局和諧穩定提供有力保障。(記者張巨峰)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