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科技創新 在重塑性改革中鏗鏘前行

2021年10月12日06:5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科技領域是最需要不斷改革的領域。”近年來,我省全方位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大力推進實施山西省科技體制機制重塑性改革,不斷釋放重塑性改革的成效和紅利,目前,隨著各項改革走向深入,階段成效已經初步顯現,科技創新亮點頻頻,重塑性改革的“物理變化”基本完成,“化學反應”正在進行。

簡除煩苛再“鬆綁”,以體制機制改革促行政效能提升

談起我省創新生態建設,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員王雲珠倍感欣慰,她告訴記者,隨著各項政策的出台,從推進科技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到優化服務改革,給了科研院所和高校開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權。真正讓科研人員少一些羈絆束縛和雜事干擾,把時間精力放在科研探索上,從制度層面激發了科研人員持久的創新活力。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炭材料國家實驗室研究員陳成猛深有感觸地說,科研過程可以設計和規劃,但絕不應該固化和僵化。山西為科技創新“鬆綁”減負,讓科研人員擁有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這無疑激發了科研人員的主人翁意識,增強了工作激情和創新活力,必將產生更多的創新成果。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不能讓繁文縟節把科學家的手腳捆死,不能讓無窮的報表和審批把科學家的精力耽誤。“十三五”期間,我省先后出台《山西省科研項目經費和科技活動經費管理辦法(試行)》《山西省科研項目經費和科技活動經費管理辦法(試行)補充規定》79號、《關於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有關措施的通知》多項政策,簡化項目預算編制,擴大經費使用自主權,優化預算評審與執行考核機制,提高科研項目間接經費比例,為科技創新賦能減負。

把“創新生態建設”作為“十四五”的專項規劃,這在全國尚屬首次,把視線投向了與創新相關的各個領域,第一次嘗試從各個相關領域、各個角度去刻畫和謀劃關於創新生態的社會工程。我省通過創新生態建設,推進政府職能由研發管理向“抓戰略、抓規劃、抓政策、抓服務”轉變,推動構建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全面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

作為科技管理職能部門,今年以來,省科技廳立足打造一流創新生態,聚焦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賦權,以體制機制改革促行政效能提升,全面實現行政審批事項“兩集中兩到位”,行政效能和水平得到明顯提升。經過優化調整,實驗動物生產和使用許可事項辦理時限由原來20個工作日減少到15個工作日,壓縮25%﹔技術合同登記事項辦理時限由16個工作日大幅減少為5個工作日,壓縮近70%,部分技術合同登記實現了即來即辦。各相關處室密切協作,分工配合,將9項行政審批事項的審批權限全部集中到位,行政審批流程優化調整,審批時限大幅壓縮,今年前8月,政務大廳科技廳窗口共受理行政審批事項2109項,無逾期或差評情況。

凝練課題,充分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

金秋時節,華陽集團迎來了自己的創新成果,記者獲悉,升溫快、無噪音、濕度穩定、抗菌抑菌,僅一層牆面就能取暖的華陽科技新品——石墨烯發熱牆板首批產品,在陽泉市礦區廣宇中天幼兒園安裝測試完畢,交付使用。山西碳烯科技有限公司銷售主管張建婷介紹,首批訂單共包含12間教室的石墨烯發熱牆面鋪設,總面積約230平方米。用戶隻需輕點控制面板,室內就可以在20分鐘內達到設定溫度。供暖過程中無任何污染物排放,耗電量僅為空調的一半,既節能又環保。再加上石墨烯的抗菌抑菌功能,非常適用於幼兒園、商場、醫院等人群聚集場所。

近年來,我省不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創新轉型生力軍,通過增加高新技術企業源頭供給、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和加強創新協同體系建設等方式,不斷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近日,今年第六批469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即將入庫。為進一步提升企業創新水平,一方面,我省大力推動部分重點企業和高校合作建設高端創新平台,支持中國寶武太鋼集團與中北大學等以共建共管共享方式加強國家級創新平台建設,促進項目、技術、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深入開展有機構、有項目、有賬戶、有資金、有科研人員的“五有”研發活動,進一步推動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活動全覆蓋上水平,著力引導培育更多規上工業企業轉變為高新技術企業。支持創新型產業集群領軍企業開展技術研發,引導創新資源向企業聚集,推動產業集群不斷向產業價值鏈高端邁進。

與此同時,我省認真凝練一流課題,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堅持“四個面向”和“敢於問鼎世界科技前沿”的目標導向,圍繞信創產業、半導體產業、新材料產業、航空產業、新能源產業和農業種業技術供給等方面,著手進行項目凝練。截至8月,首批凝練了40個重大專項攻關課題,其中屬於“卡脖子”技術的22項,屬於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23項。

目前,我省正在依托中國知網和省科技情報與戰略研究中心進行查新檢索,再次進行凝練論証,計劃全部以“揭榜挂帥”方式組織實施,保証項目價值一流,科研組織高效,徹底解決過去科技項目小而散的問題,做到攻克一個重大難題,引領一個產業創新。這個過程中,努力讓每一個項目都有一個科技項目專員全程跟蹤、全程服務,直到產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打造平台,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基礎支撐

焊花四濺,火龍飛舞。在驕陽似火的8月,記者走進潞安化工機械(集團)有限公司太原晉華爐生產基地火熱的生產一線。晉華爐,專門“消化”高硫、高灰、高灰熔點的“三高”劣質煤,可把大量化工企業的工藝廢水作為水煤漿制漿原料水,實現水的循環利用,減少污水治理成本和節約一次用水,最大限度減少污染排放。原本是讓一些煤化工企業束手無策的“三高”劣質煤,到晉華爐中“走一圈”,就實現了高效清潔利用氣化。事實上,在節能減排中能夠大放異彩的晉華爐3.0,正是因為清華大學山西清潔能源研究院在碳中和研究領域具有深厚的基礎。

目前,我省大力推動研發階段的新技術進入小試、中試﹔強化我省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科院等國內一流大學和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推動科技創新。重點圍繞智能礦山、能源互聯網、新材料等新技術項目,創新建設模式,加強人員、經費等政策支持,加快建設一批在全國有影響力的小試和中試基地,全力推動新技術突破,加大科技成果轉化力度。

圍繞一流創新生態建設,針對全省“14+N”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需求,目前,我省正在構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梯次銜接、開放共享、富有活力的實驗室體系,打造引領我省基礎研究和重大創新的戰略科研力量。

——實施“3+1+1”國家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和E級超算中心突破行動。按照“立足國家需求、立足未來產業、立足山西特色、立足資源整合”的整體部署,統籌布局量子光學與光量子器件、煤炭綠色低碳清潔利用、雜糧種質創新與分子育種等實驗室建設,啟動引力波探測大科學裝置項目,全力支持在太原建設E級超算中心。力爭“十四五”期間在我省實現國家實驗室、國家大科學裝置和國家超算中心三個“零”的突破。

——實施國家重點實驗室“保5爭5”行動。對我省現有的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提質增效,更加聚焦國家戰略需要和我省產業發展需求,進一步優化科研條件、集聚一流人才團隊,推進綜合水平提升。其次在煤基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動態測試技術、有機旱作農業等領域發力,打造一流科研平台,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再新建5個國家重點實驗室。

——實施山西省實驗室布局建設行動。山西省實驗室是我省聚焦新興前沿交叉領域和特色優勢領域,開展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匯聚全球高端創新人才的重要載體,是支撐轉型發展的原始創新源泉和建設山西科技創新體系的高水平引領陣地。我省在努力構建實驗室體系的同時,將優化調整方向,按照“去僵尸、調結構、攥拳頭、增合力、上水平、出結果”的原則,優化調整重組省重點實驗室體系,不斷創新機制體制,建設一批引領前沿,學科交叉、綜合集成、國內外有影響力的省級重點實驗室,打造戰略科技力量,為我省打造一流生態發揮積極支撐作用。(記者沈佳)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