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晉能控股集團開足馬力生產 堅決完成保供任務

2021年10月12日17: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晉能控股集團把煤炭保供工作作為當前最緊迫的政治任務,聚焦煤炭增產保供,充分發揮“產、洗、裝、運、銷”五位一體協調效能,保供方案細致完善,保供措施堅決有力,安全生產持續穩定。10月1日至8日,該集團外運量完成440萬噸,同比增幅8.1%。

開足馬力 增產保供

國慶假期,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寺河礦生產調度指揮中心一如往常,各項工作正常有序推進。作為晉能控股集團主力生產礦井之一,寺河礦肩負著國內多家電廠的能源供應任務。為保障穩定有序的能源供給,寺河礦針對該工作面部分區域頂板破碎的實際,成立工作協調組,加大生產過程中的協調組織力度。在工作面採取雙人跟值班制度,現場協調、解決各項生產問題。

寺河礦在加強現場生產組織的同時,根據礦井全年產量指標及第四季度安全生產特點,動態調整生產銜接計劃方案,靈活部署東、西井區採面接替工作,及時對生產結構進行調整。成立煤質管理小組,採取源頭分採、過程分運、環節監督等措施,在多出煤的同時保証出好煤。國慶假期,該礦每天的原煤產量穩定在2萬噸左右,今年1月至9月份,礦井生產原煤比計劃提高了6%。

保障安全 提“智”增效

塔山礦是晉能控股集團千萬噸級龍頭礦井,出煤量在全球單井口井工礦井中領先。國慶期間,塔山礦注重安全管理,保障智能化生產設備設施的正常運轉,實現穩產增產。塔山礦開展全方位、無死角安全生產大檢查,對現場發現的問題和隱患及時進行專業指導,並給出整改建議。同時,制定了嚴格的干部值班值守上崗管理規定,各部門、區隊正職實行24小時輪流值班和地面井下“雙值班”制度,要求所有綜採隊組、掘進隊組每天必須有一名本單位主要領導下井帶班,確保有序生產。

在塔山礦智能化調度指揮中心,基於大數據、5G通訊等先進技術打造的產量平衡時空預警系統、無軌膠輪車智能調度系統、安全雙重預防管理信息系統正在有條不紊地工作著,井下皮帶、泵房、變電所在巡檢機器人的輔助下正常運行。

目前,塔山礦已完成4個智能化綜放工作面的建設,智能化工作面佔比達到100%,綜採工作面生產期間工作區域由原來8人聯合操作減至2人巡視。同時,還引進了集掘進、支護、除塵為一體的“九臂掘錨一體機”,使掘、錨、護三道工序能夠快速轉換,掘進每循環工序減少一半,每循環用時縮短1小時,迎頭用工減少近一半,人工效率提高40%,做到了效率、效益的雙提升,為礦井穩產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措並舉 唯“快”不破

國慶期間,馬道頭煤業公司成立了保供工作領導組,對保供工作全面負責。根據地質、設備等生產條件科學安排產量任務,及時解決突發問題,協調部署安全生產各項工作。同時,各副組長和成員單位通過包保責任到隊組、履職盡責到現場的工作模式,進一步加強對人員出勤、生產工藝、設備檢修、材料供應等各環節的監督協調,確保當班生產任務圓滿完成。

為了保障生產運營持續穩定,該公司始終堅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以“快”增量,開展了以“保產提效”為主題的勞動競賽活動,提高職工勞動積極性。

“通過這樣的活動,各生產隊組單產單進效率和水平顯著提高,日產量提升了約3%,為增產保供乃至全年生產任務圓滿完成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綜採三隊隊長高宇說。(洪浪、劉振華、朱敬楷)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