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愚公故裡陽城縣 天下奇觀析城山

2021年10月12日15:53 |
小字號

析城山,海拔1889.5米,位於愚公故裡山西省陽城縣,在世界地質公園王屋山(海拔1715.7米)西北側主峰部位,是中國古代歷史名山。我國著名的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古文字學家、錢幣學家和易學家蔡運章教授在《析城山名義及其歷史地位》一文中指出,析城山在中華民族文化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21世紀初,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研究所研究人員在解讀《山西省地圖集》1:35000陽城幅地圖時,發現山西省陽城縣析城山的地理地貌,酷似一條臥伏於王屋山西北、頭朝北面向西的龍形山體。於是又以1:50000大比例尺地形圖和美國衛星遙感圖像進行校核,最終斷定析城山就是傳說於遠古時代的昆侖丘。

析城山上大小不一的“天坑”。

“為了証實這一發現,十七年來,由一個人的探索擴展為諸多學科專家學者參與的團隊探索,由內部的研究擴展為與地方黨政企的合作,由大陸專家擴大到海峽兩岸專家聯手。”2019年8月,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研究所教授華仁葵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中華文明聖地昆侖丘》圖書首發式上表示,陽城析城山即遠古昆侖丘。這一觀點也得到多位專家學者的認同。

正是因為其獨特的科研、科普和旅游價值,近年來,析城山被冠以“天下奇觀”之美譽,其中又以“六大奇觀”為最。

奇觀之一:龍形山

21世紀初,華仁葵、宋澤霞等,在運用大比例尺地圖和衛星遙感地圖做一個項目時,從1961年美國衛星拍攝的山西省地形圖上看到析城山的地形地貌,酷似一條傳說中的巨龍,其首、眼、角、須、頸、體、足、爪、尾栩栩如生,遂引起很大好奇。在山西陽城、河南濟源兩地政協和金榮華、張力果、李文、趙罡等多位專家學者的通力合作下,歷經17年,終於從多維度解開了酷似巨龍的析城山,就是古往今來天下人兀兀窮年要尋找的“昆侖丘”。

昆侖丘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神山,為萬山之祖,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在多種歷史文獻和典籍中都屢屢提及和傳頌。

奇觀二:地球上的環形山

析城山廣約10平方公裡,窪地面積近8平方公裡,呈長軸近南北向的橢圓形,中心低,四周高,長軸長3500米,短軸長3000米,周長12015米,外緣及山中窪地俱呈環形。

“窪地四周山巒 如城牆般環繞,且有自然形成的4個缺口,就像東南西北4座城門,故名析城山。”中國國土資源航空物探中心高級工程師劉剛撰文稱析城山是地球上唯一的一座環形山。

奇觀三:隕石沖擊——華北第一坑

析城山的“坑”非常奇特,最獨特難解之玄在於“圓”。析城山是面積10平方公裡的一個環形大圓,山體呈圓、窪地呈圓,大圓中還有許多小圓。當地人說有72個獨龍窩、120個鬼推磨、360個小鐵鍋(窩、磨、鍋都是呈圓形的)。但凡來到析城山的人都有一種神秘感,登高俯瞰,既敬畏驚嘆,又心曠神怡。

劉剛等四位學者在《地球上的環形山》課題研究一文中指出,析城山岩溶窪地可能是在隕石沖擊的基礎上形成的,形成時間可能是古近紀末的太行期。

目前,析城山的大坑小窩是不是隕石所至,還有待專家學者破譯玄機。

昆侖懸圃。

奇觀四:空中花園

析城山空中花園的由來,最早可從《楚辭·天問》中覓得。其有雲:“昆侖懸圃,其尻安在?增城九重,其高幾裡?”。懸,即空中﹔圃,即花園。《水經注》對屈原“天問”也有解答:“昆侖三級,下曰樊桐,一名板桐﹔二曰玄圃,一名閬風﹔上曰層城,一名天庭,是為太帝之居。”

析城山最佳旅游季是胭粉花開的5月至9月。每到這個時節,從天空俯瞰析城山,平緩的窪地上大片的胭粉花團錦簇,花海外圍四周樹木郁郁蔥蔥。胭粉花學名狼毒花,為析城山特有,它春季長葉,夏日開花,成胭脂色,因此得名。有人試圖將其移栽山下或家中,皆不能存活,也因此有了文人墨客“胭粉不長王侯家,豈肯洛陽賞牡丹”之嘆。

奇觀五: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觀象台

2010年11月15日,華仁葵團隊發現析城山東城垣上有五座類似古埃及金字塔形狀的石堆遺址,考之古籍,釋其文字,分析疑似《管子·輕重戊》中記載的“虙(伏)戲(羲)作,造六峜以迎陰陽”中的“六峜”古觀象台遺址。當地即組織人員在專家指導下多次實地勘驗,從2014年11月22日至2019年11月8日,歷時五年,完成了“六峜”的復測復立。

研究認定,五處石堆和析城山中央一個形似石壇的石堆,分別是冬至、立春(立冬)、春分(秋分)、立夏(立秋)、夏至八個節氣早晨日出之處。人文始祖伏羲通過長期夜觀極星,晨考日出,驗証確定“六峜”和農時節氣,指導農業生產。據此也就有了“周人之王,循六峜,合陰陽,而天下化之”的記載。可以說“六峜”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觀象台。

奇觀六:商湯禱雨

商湯是商代的開國明君,商湯禱雨是商代初年發生的著名故事。《呂氏春秋·順民》記載,禱雨的地點就在析城山。昔者湯克夏而正天下,天大旱,五年不收,湯乃以身禱於桑林(桑林,陽城縣西南),曰:“余一人有罪,無及萬夫﹔萬夫有罪,在余一人。無以一人之不敏,使上帝鬼神傷民之命。”於是翦其發,磨其手,以身為犧牲,用祈福於上帝,民乃甚說,雨乃大至。

后來,析城山成為歷代帝王特別是北宋皇家禱雨的神山。北宋熙寧年間,神宗遣官至析城山行雩祭,御賜析城山神為“誠應侯”。30年后,宋徽宗加封析城山神為“嘉潤公”,並賜析城山湯帝廟“廣淵之廟”額。析城山民風淳朴,篤信前世聖賢,祭奉商湯數千年,香火綿延至今。遍布陽城大地的湯廟300多座,獨具地方特點的雨雩文化活動長盛不衰。

析城山湯廟。

除了“六大奇觀”,析城山上還有“天中地中”“天龍地龍”“西王母故裡”“八千年帝都”“伏羲、黃帝墓所在地”“百神所在”等許多獨具特色的人文歷史遺跡。相信隨著析城山考古挖掘、文化研究、旅游開發的持續深入,析城山的神秘面紗將進一步揭開,析城山的奇觀將會更多地展現在世人面前。

析城山至今很原始,“昆侖懸圃”依舊很美麗。(來源:陽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