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我國交通網絡體系日益發達——

為經濟發展鋪路架橋(中國交通可持續發展)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0月12日07: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眼下,南寧吳圩國際機場T2航站樓前的基坑中,一座交通樞紐工程正在緊張施工。“這是廣西首個集民航、高鐵、地鐵、高速公路等於一體的交通樞紐,建成后,將有效打通各種運輸資源、填補廣西空鐵聯運的空白,推動廣西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發展新格局。”廣西交通投資集團總經理王劼耘說。

  經濟要發展,交通須先行。黨的十八大以來,交通運輸事業穩步前行,為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提供堅強支撐。

  ——改善投資環境,助力區域經濟發展。

  “高鐵兩個半小時到貴陽,民航航班直達北京、杭州等地。我們在高速公路沿線建設了產業工業園區,累計完成工業投資超110億元。”貴州盤州市發改局副局長伍齊羽感慨,近年來交通條件的大幅改善,帶動了當地產業的繁榮發展,為盤州經濟發展按下“加速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縱貫神州、聯通內外的交通網絡體系越來越發達: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16.1萬公裡,穩居世界之首,覆蓋99%城區人口超過20萬人的城市和地級行政中心,大大縮短了省際、重要城市間的時空距離﹔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14.6萬公裡,其中高速鐵路3.8萬公裡,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民航航線達到5581條,航空服務覆蓋92%的地級行政區、88%的人口和93%的經濟總量。

  ——物流業態升級,助力產業降本增效。

  今年荔枝收獲季,海南海口市三門坡鎮果園裡,一箱箱個大果甜的荔枝剛從樹上摘下,就被搬上路旁的京東物流冷藏車,隨即運往200多個城市。“高速公路更暢通、冷鏈物流技術更成熟、供應鏈行業解決方案更完善,讓越來越多地方特色農產品得以擺脫空間限制、走向全國市場,由此帶動了當地農業發展和農民致富。”京東物流相關負責人曾琳說。

  發展冷鏈物流、多式聯運、大件運輸,推進無車承運人發展,提升城市配送發展水平,降低公路、港口等收費,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近年來,運輸產業加快升級、物流成本持續降低,有力促進了實體經濟降本增效。

  ——暢通要素周轉,助力高水平對外開放。

  8月31日,裝載著汽車零配件、電子產品、日用百貨以及防疫物資的X8015次中歐班列(武漢)鳴笛始發,駛向歐洲大陸。至此,今年中歐班列已開行10000列。中歐班列自2020年5月起連續16個月單月開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連續4個月單月開行超1300列,為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作出積極貢獻。

  近年來,我國國際航空貨運也保持較好發展勢頭。“十三五”時期,我國國際航空貨運運輸量年均增長6.7%,國際貨運量穩居世界第二。目前,我國與周邊國家每周貨運航班已突破1100架次。

  在服務經濟發展大局的同時,物流運輸行業自身的進步壯大也為穩增長促就業作出了積極貢獻。從道路貨運行業來看,截至2020年,全國營運載貨汽車達1110.3萬輛,年貨運量342.64億噸,高居世界首位﹔全行業企業50.13萬戶,個體運輸戶273.74萬戶,解決了2000多萬人就業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2日 02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