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

藍佛安主持 研究能源保供、防汛救災、義務教育、安全生產、進口冷凍冷藏肉品總倉管理、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等工作

2021年10月13日06:5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1日,省長藍佛安主持召開省政府第120次常務會議,研究能源保供、防汛救災、義務教育、安全生產、進口冷凍冷藏肉品總倉管理、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等工作。

會議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安全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指出,能源保供是我省作為能源大省的重大政治責任。要千方百計推動能源增產增供,依法依規釋放煤炭產能,加大電力保供和非常規天然氣增儲上產力度,統籌保障生產用能、群眾生活和冬季取暖用能及能源外送需要。要完善保供方案,壓實保供責任,加強監測調度和指導督促,確保煤炭中長期保供合同等落實到位。要對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積極調整優化能源結構,堅決遏制“兩高”項目盲目發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李克強總理和王勇國務委員批示要求,按照全省防汛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會議部署,強化組織領導、各方協同和責任落實,妥善安頓好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全面排查治理各類風險隱患,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災后重建步伐,讓受災群眾早日回歸家園、受災地區早日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會議原則通過關於進一步減輕全省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方案、我省規范民辦義務教育工作實施方案,決定提交省委審定。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雙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立健全“雙減”工作機制,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治理,規范校外培訓服務行為,強化中小學校作業管理、考試管理,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和課后服務能力,完善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切實推動“雙減”落地落實,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強化民辦義務教育規范管理,落實政府責任,實施分類指導,營造良好教育生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按照國務院安委會要求和我省安全生產工作部署,會議通過省長、副省長安全生產職責清單和省長、副省長2021年安全生產重點工作任務清單,強調,制定實施“兩個清單”,是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的重要舉措。要將安全發展理念和底線思維貫穿履職盡責全過程各方面,認真對照“兩個清單”,細化工作舉措,常態化督促指導分管行業領域安全生產工作,及時研究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有效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切實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會議通過我省進口冷凍冷藏肉品總倉管理暫行辦法,從管理職責、總倉設置、檢測消殺、人員防護管理、出入庫管理、監督管理等方面作出進一步規范,強調,要認真落實“凡進必檢、凡進必消、人物同防”要求,對入晉進口冷凍冷藏肉品實施嚴格的總倉管理制度,加強市場排查和源頭管控,嚴格進銷儲運等全流程防控和涉疫物品無害化處置,做好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加強部門協同,嚴防疫情輸入風險。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加強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大力實施補短板工程,通過盤活城市空閑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設用地、租賃供地、土地復合利用等方式保障用地需求,落實社區健身設施配套要求,推動健身場地共建共享,創新體育場館運營管理模式,擴大對外開放利用,著力構建供給豐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健身設施網絡,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健康需求。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張巨峰)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