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舉行全省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

目前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災后重建各項工作正有序展開

2021年10月13日06: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2日以來,我省多地遭遇時間久、范圍廣、強度大的降雨天氣,汾河流域平均降雨量超歷史同期最高值,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汛情險情發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應對,第一時間啟動救災響應,安排部署防汛救災工作。各級黨委政府、人民群眾和救援隊伍聞汛而動、奮戰一線、眾志成城,社會各界馳援相助,有效應對了這次罕見的嚴重洪災。目前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災后重建各項工作正有序展開。10月12日上午,省政府新聞辦舉行山西省防汛救災新聞發布會,相關單位負責同志介紹了我省防汛救災有關情況,並對下一步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

10月2日至7日,我省出現了有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秋汛,多地遭遇時間久、范圍廣、強度大的降雨天氣,全省平均降水量119毫米,最大為臨汾大寧縣達到了285.2毫米。受持續強降雨影響,省內37條河流發生洪水,高速公路、國省干線、鐵路運行受到一定影響。汾河新絳段,烏馬河清徐段,磁窯河汾陽段、孝義段等多處發生決口,南同蒲線祁縣昌源河大橋橋台被沖垮,枕木懸空,導致列車停運。全省11個市76個縣(市、區)175.71萬人受災,因災死亡15人,失蹤3人,緊急轉移安置12.01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57.69萬畝,倒塌房屋1.95萬間,嚴重損壞1.82萬間,直接經濟損失50.29億元。

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王啟瑞介紹,該廳緊急調撥救災款物,目前我省救災物資儲備充裕,有力保障了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省財政廳會同省應急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緊急下達了省級雨澇災害救災資金5000萬元。財政部、應急管理部預撥我省的首批救災資金5000萬元,省紅十字會接受的社會救災捐款由省應急廳統籌安排的8020萬元,山西省慈善總會發放1.48億元,全力支持受災地區做好救災工作。

“全省37條河流爆發50立方米/秒以上的洪水。”省水利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白小丹介紹,據各市水利(水務)局和萬家寨水控集團初步統計,截至10月11日,全省10市、87縣、653個鄉鎮的水利設施出現不同程度損毀。面對汛情,省水利部門有效應對了汾河下游近40年來最大洪水,各類型水庫、淤地壩無一垮壩,超標准洪水未發生群死群傷,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交通運輸廳一級巡視員李貴順介紹,受連續強降雨影響,全省公路災損6021.36公裡。全省交通運輸系統迅速展開應急響應,先后出動搶險人員68917人次,投入各類機械13453台件。截至10月11日,高速公路已搶通阻斷路段30處,普通國省干線公路已搶通阻斷路段19處,農村公路已搶通阻斷路段2800處。經過各方努力,當前我省道路運輸網絡基本恢復通暢。

“截至10月11日,共發生造成人員傷亡或較大財產損失的,以崩塌、滑坡為主要類型的地質災害33起。”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武耀文介紹,國慶強降雨期間全省地質災害情況呈現頻度高、分布廣、損失大的特點,該廳全程調度、全面安排、全力防范,國慶強降雨期間,成功預報18起地質災害,避免了3837萬元經濟損失,沒有發生重大群死群傷災害。

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王進仁介紹,連日來連續強降水過程,造成全省76個縣在田作物受災、畜禽圈舍倒塌、農田及設施毀損,秋收秋種秋耕推遲,對“三秋”生產帶來不利影響。我省農業農村系統採取提前預判、迅速行動、專家會商、組建團隊等一系列防災減災措施,千方百計加快秋收秋種進度,確保秋糧應收盡收、秋種應種盡種。

省民政廳副廳長宋海兵介紹,截至目前,全省累計實施臨時救助受災困難群眾43042人,其中城鄉低保、特困供養對象22509人,發放救助資金2500.1萬元。該廳通過簡化審核程序、做好政策銜接等措施,切實保障受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災情發生后,省衛生健康委第一時間組織動員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力量,全面投入到災區衛生防疫各項工作。”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級巡視員、省疾控中心主任馮立忠介紹,該委立即啟動衛生防疫應急機制,並在全社會發布災后健康提示,加強災區健康影響因素和傳染病排查監測,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力救治受傷和患病群眾。

省氣象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王文義介紹,受中等偏強程度的冷空氣影響,10月13日夜間至17日我省大部分地區將出現大風降溫天氣,並伴有弱的降水過程。對秋收秋播和救災處置工作會產生一定影響,10月15日前后我省中部及南部局部地區最低氣溫降到0℃以下,建議加強轉移安置人員和救災人員的防雨和保暖工作。

省紅十字會副會長白冰介紹,截至10月11日24時,全省紅十字系統共接收愛心捐贈款物累計近1.36億元,省本級近1.22億元。災情發生后,該會第一時間從備災資金中撥付120萬元用於支持太原、呂梁、晉中、陽泉、長治、臨汾、運城等市紅十字會的抗洪救災工作﹔10月9日,再次撥付345.04萬元物資,用於支持太原、呂梁、晉中、陽泉、長治、臨汾、運城等市紅十字會的抗洪救災工作。

發布會上,各廳局還就公眾關注的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記者杜鵑)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