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2021平遙國際電影展開幕

2021年10月13日07:0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2日晚,2021第五屆平遙國際電影展在平遙古城精彩開幕。副省長張復明宣布開幕。

晚7時許,電影展開幕特別活動在中北大學合唱團帶來的歌曲《少年》中開啟。活動一開始,大屏幕首先播放了此前我省遭遇的連續強降雨和抗洪搶險畫面,歌手瓜爾佳彤獻上了歌曲《為了誰》,現場所有觀眾集體起立致敬。活動現場還為兩位導演謝飛和徐克頒發了“2021臥虎藏龍東西方交流貢獻榮譽”。

平遙國際電影展以“臥虎藏龍”為名,由電影展映、產業、學術、教育四大板塊構成,其中電影展映板塊包括“臥虎”“藏龍”“首映”“回顧”和“從山西出發”五大單元。與以往不同,本屆平遙國際電影展由平遙電影展有限公司與山西傳媒學院山西電影學院聯合主辦,以“聚”為主題,在保持電影展節目架構、原有方向和已有特點的基礎上,從機制上升級為省級項目,以新姿態“再出發”。站在省級戰略的新高度,以全新的架構、全新的理念、全新的面貌,致力打造升級版新影展、三晉文化新名片、全省文化新地標。特別推出紅色經典電影海報展,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促進國際文化交流,是平遙國際電影展的重要使命和價值體現。本屆電影展中,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的46部最新影片將在平遙放映。其中,官方單元入圍影片全球首映率32%,亞洲首映率71%,中國首映率達100%。

此外,本屆平遙國際電影展還匯聚了豐富的山西元素,進一步加大對“從山西出發”單元影片項目的投入,包括對入圍該單元的優秀山西本土影片給予現金獎勵,在電影展產業模塊中對優秀山西項目給予現金獎勵,同時為山西本土影片項目提供更多產業孵化的機會。電影展學術板塊還邀請寧浩、韓杰、袁媛等山西籍電影人,畢贛、李睿珺等曾在山西就讀的導演共同對話,以“在山西生活、學習、創作”為主題分享電影經驗。賈樟柯表示,本屆影展除了“從山西出發”,還將“向未來出發”,突出對青年電影人的關注,多角度探討電影未來。

影展因文化交流而生,因產業發展而興。平遙國際電影展自創辦以來,電影夢想與偉大時代相聚,光影魅力與古城文化相融,電影展與平遙古城攜手共進,相得益彰。搭建了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構筑了匯通中外的新載體,影視藝術在古城厚重的歷史文化舞台上熠熠生輝。平遙將更好地傳承和弘揚世界文化遺產品牌,以大格局、大思路、大手筆,全力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打好“遺產牌”,打造“國際范”。(記者裴雲鋒)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