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陽城書香校園建設為“書香首邑 教育名城”添彩

2021年10月13日11:57 |
小字號

校園好風景,最美是書香。10月11日,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舉行書香校園建設工作現場推進會,來自全縣教育戰線的80多名中小學校長和教育工作者共同觀摩了書香校園建設的亮點、特色和成果,進行了經驗交流,進一步激發了加強書香校園建設的熱情和信心。

據了解,書香校園建設是書香陽城建設的重要內核,秉承著“十鳳齊鳴”的歷史殊榮。目前,全縣教育系統已建有46個職工書屋、91個圖書閱覽室、42個書吧、793個圖書角、1個對社會開放的城市書房,以及21個讀書長廊。書香校園建設如火如荼,各展風採,營造了濃郁的書香氛圍,成為書香陽城建設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在陽城第二小學,書卷氣息扑面而來。各處走廊、教室、牆壁、甚至頭頂的上空,目之所及,都是書的海洋、書的風景。孩子們聲情並茂、細膩傳神的情景劇表演令人動容。特別是氣勢恢宏、激情澎湃的千人誦讀,聲若波濤,蕩氣回腸,深深感染著在場的每一個人。走進實驗小學,以“讀長征經典·植愛國情懷”為主題的讀書會,把人們帶入了一個庄嚴而神聖的境地。師生代表們用朗讀、演唱等豐富多彩的形式,講述紅軍長征的故事,傳頌紅色經典,激發愛國情懷,點燃奮斗激情。

“手不釋卷,才能遨游四海逐夢,晨誦晚吟,方可仰望蒼穹起航。我們將繼續在生命教育理念的引領下,大力推進書香校園建設,讓全體師生在書籍中觀滄海、品人生,積澱閱歷提升素養,厚植校園文化底色,延續優秀文化傳承,堅定民族文化自信,為‘書香陽城’‘教育名城’的建設貢獻力量。”陽城縣實驗小學校長畢新社說。

下一步,陽城縣將注重營造讀環境,傾力打造書香飄溢的校園,廣泛開展讀活動,積極創設讀書交流的平台。建立讀評價體系,全面培養自主讀書的學生。加強示范引領,從學校師生的實際出發,將閱讀的生態建設作為學校基礎性的工作,使閱讀成為學校建設與發展的靈魂。

“書香校園建設是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是促進學生自主發展的有力舉措和引導教師專業成長的有效途徑。我們將以這次現場會為契機,持之以恆,更加扎實有效地做好書香校園建設工作,讓陽城人從孩子開始,好讀書、讀好書、會讀書,讓書香溢滿朝氣蓬勃的校園,讓閱讀成為陽城最靚麗的風景,讓書香陽城的名片越擦越亮。”陽城縣委常委、宣傳部長常軒勝對書香校園的建設寄予厚望。(來源:陽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