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人民論壇)

——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②

本報評論部
2021年10月13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金華浦江鄉村戲台邊聽婺劇經典折子戲,在衢州柯城美術館欣賞色彩明麗的農民畫,在溫州甌江兩岸打卡24小時不打烊的自助城市書房,在東陽橫店影視實景拍攝基地領略光影魅力……浙江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過程中,始終堅持“打造新時代文化高地,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一處處別具特色的文化地標、一個個亮麗怡人的文化景觀生動說明,共同富裕不僅需要物質富裕,更意味著精神豐盈。

  共同富裕是全體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都搞好,國家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強,全國各族人民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才能順利向前推進。”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一個重要方面就是要處理好“富口袋”和“富腦袋”的關系,既要家家“倉廩實衣食足”,實現物質生活水平提高,也要人人“知禮節明榮辱”,實現精神文化生活豐富,最終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

  客觀來看,實現共同富裕是一個物質積累的過程,也是一個精神豐實的過程,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物質富裕是精神富足的基礎,能夠為精神文明建設提供物質條件﹔反過來看,更高水平的精神文明建設,可以為物質文明建設提供精神動力。正因如此,中國式現代化強調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物質力量和精神力量全面增強、人民群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同步改善﹔共同富裕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明確要求普遍達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強、環境宜居宜業、社會和諧和睦、公共服務普及普惠。推進共同富裕,必須實現物質富裕和精神富足的統一。

  今天,精神文化生活的豐富程度已成為衡量人民幸福指數的重要標尺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關鍵因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價值的引領、文化的滋養、精神的支撐。“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形成適應新時代要求的思想觀念、精神面貌、文明風尚、行為規范。”新征程上,在關注增加城鄉居民收入等情況的同時,也要關注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當前,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眾對精神文化生活的期待也水漲船高。一方面,必須提升文明素養、弘揚時代新風、涵養道德情操、培育心靈家園、豐富精神生活,以正確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自覺抵御精神貧困和心靈空虛,遏制拜金主義、低俗媚俗等不良風氣﹔另一方面,必須加大服務供給、優化資源配置,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一體建設,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促進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實現民族復興,既需要強大的物質力量,也需要強大的精神力量。引導和推動全社會樹立文明觀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風尚,才能在實現物質文明層面的共同富裕之時,同時實現精神生活層面的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3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