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國辦印發意見

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

2021年10月13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意見》指出,大學生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力軍,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具有重要意義。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提升人力資源素質,實現大學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意見》提出,要深化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將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建立以創新創業為導向的新型人才培養模式。強化高校教師創新創業教育教學能力和素養培訓,改革教學方法和考核方式。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培訓,打造一批高校創新創業培訓活動品牌。完善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可持續發展機制,鼓勵各學段學生積極參賽。堅持政府引導、公益支持,支持行業企業深化賽事合作。

  《意見》明確,要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建設,優化大學生創新創業環境。校內各類創新創業實踐平台面向在校大學生免費開放。鼓勵各類孵化器面向大學生創新創業團隊開放一定比例的免費孵化空間。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范基地帶動作用,深入實施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完善成果轉化機制,做好大學生創新項目的知識產權確權、保護等工作,加快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加大對創業失敗大學生的扶持力度,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探索建立大學生創業風險救助機制。加強大學生創新創業信息服務,及時收集國家、區域、行業需求,為大學生精准推送行業和市場動向等信息。加強宣傳引導,總結推廣各地區、各高校的好經驗好做法。

  《意見》提出,要加強對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財稅扶持和金融政策支持。加大中央高校教育教學改革專項資金支持力度。落實落細減稅降費政策,做好納稅服務,強化精准支持。鼓勵金融機構按照市場化、商業可持續原則對大學生創業項目提供金融服務,解決大學生創業融資難題。引導創新創業平台投資基金和社會資本參與大學生創業項目早期投資與投智。

  《意見》要求,教育部要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協調指導,督促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各項政策的落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積極研究制定和落實支持大學生創新創業的政策措施,及時幫助大學生解決實際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03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