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教育系統創新舉措,致力於——

讓自主培養的頂尖人才持續涌現(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21年10月13日07: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如何提升廣大學校人才培養的自主性、自信心與自豪感﹔如何厚植人才發展土壤、創新培養機制,讓更多高水平人才“冒”出來﹔如何推進評級制度改革,真正激發高水平人才的創新活力﹔如何集聚一批德才兼備、熱愛教育、造詣深厚的“大先生”,投身於基礎學科人才培養……

  教育系統堅持問題導向,加強頂層設計,努力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競相成長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致力於讓我國自主培養的頂尖人才不斷涌現。

  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系統始終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不斷提升人才培養的自主性、自信心、自豪感。

  “首先要把准政治方向,堅守人才培養自信之魂。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在加強教育系統黨的建設、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系統謀劃和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上干實事求實效,讓黨旗始終在育人一線高高飄揚。”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時,堅持立德樹人、努力發揮制度優勢,筑牢人才培養自信之基。“持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體系,開展三全育人綜合改革,推進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深化課程思政,推動專業教育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健全教材建設和管理制度,充分發揮教材培根鑄魂、啟智增慧作用。總結百年黨史中教育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深化本科教育教學改革、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該負責人介紹。

  “思想政治工作從根本上說是做人的工作,要幫助學生認識人生應該在哪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做什麼樣的人。”不少一線教師反饋,“如今,著力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不斷增強針對性、時代感和吸引力,使思政課潤物無聲地給學生以人生啟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已經成為全國大中小學教師在育人過程中的自覺追求。”

  採訪中,有高校負責人表示,“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自主培養的頂尖人才不斷涌現。載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導航等國家重大科技工程的總師均在國內接受本科教育。實踐証明,中國教育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能力培養出大師來。”

  以提高培養質量為核心,打造人才培養新格局

  2020年初,“強基計劃”試點實施,這項旨在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積極探索多維度考核評價模式,逐步建立起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培養有效機制的高校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致力於打通評價、選拔、培養和后續發展等多個關鍵環節,為國家基礎學科和國家重大戰略領域的長期發展儲備輸送拔尖人才。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教育系統以提高培養質量為核心,以超常規培養拔尖學生為重點,打造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新格局。特別是圍繞選拔、培養、評價等關鍵環節,為有志向、有志願、有志趣投身基礎研究的拔尖學生暢通成長渠道。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是改革選拔機制,為拔尖學生脫穎而出‘設通道’。實施‘強基計劃’,聚焦數理化生等基礎學科專業,在36所一流大學建設高校開展改革試點。探索頂尖人才選拔培養模式,在北大、清華設數學‘英才班’。同時,創新培養機制,為學生多樣化培養‘留空間’。深入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深化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改革,吸引優秀學生投身基礎學科,部分學生已在相關領域嶄露頭角。啟動實施‘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行動’,傾斜支持數學、物理等學科,構建學科建設、研究生培養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的協同機制。”

  “近年來,人才培養的整體性、系統性和協同性在加強。一方面更加注重整體性,對選拔、培養、評價、使用、保障等關鍵環節進行全面設計。一方面更加注重系統性,深化專業、課程、教材、教法等關鍵要素綜合改革。”採訪中,不少高校負責人認為。

  用好人才評價“指揮棒”,強化人才培養保障

  2020年,《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印發。文件從黨中央關心、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問題入手,破立並舉,推進教育評價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

  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是構筑人才制度優勢、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戰略之舉。其中,很重要的方面,是要用好人才評價“指揮棒”。這就需要積極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技人才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體系。為此,教育系統積極完善評價機制,推進人才培養評價“破五唯”,科學設立評價指標,探索開展多主體、中長期評價,注重對學生創新思維、創新能力、發展潛力的綜合評價。

  “切實改革教育評價機制,下定決心破除纏在教育身上的‘五唯’,回歸育人狀態,祛除浮躁功利之弊。”各地教育部門負責人普遍認為。

  “同時,著眼於培養一流人才方陣,厚植人才發展土壤,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有力保障。”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首先是建強教師隊伍,加大對基礎學科人才的支持力度,長江學者、教學名師等人才計劃向基礎學科傾斜﹔同時,加大經費投入。建立國家、地方、學校、社會多元投入機制,優化經費支出結構,為基礎學科人才培養提供穩定的經費支持﹔布局建設前沿科學中心,推動建設基礎學科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為學生參與科研實踐、接觸前沿領域提供平台。

  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教育系統正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厚植人才發展土壤,培養一流人才方陣而不懈努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3日 10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