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山西推廣“預擔保、快搶救、后付費”模式,已為交通事故重傷員墊付1.91億元——

“道交基金”搭起生命急救綠色通道

2021年10月14日06:5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生命是寶貴的,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隻有一次。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堅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推進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下簡稱“道交基金”)改革,搭建“預擔保、快搶救、后付費”的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無差別急救綠色通道,真正起到了使事故傷者免於因交通事故救助不及時而致死、致殘、致困作用,有效緩解了發生交通事故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自2019年10月8日以來,全省已累計墊付救助資金1.91億元,讓7037個受困家庭得到有效救助。2020年度,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傷員的死亡率同比下降了0.6個百分點,死傷比同比下降了0.76個百分點。

“道交基金”解決交通事故傷者“燃眉之急”

8月13日凌晨2時許,太原馬練營路,一輛貨車與騎自行車的任師傅碰撞。任師傅左腿、雙臂、胸部多部位不同程度骨折、肺部也被扎破。執勤公安交警第一時間勘查現場,聯系急救醫院,並啟動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救治綠色通道。

由於任師傅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直到凌晨5時,民警才聯系到其家屬。任師傅的女兒趕到醫院得知父親已經在手術,緊張的心情稍微放鬆,但想到短時間要湊齊救治父親所需的醫藥費,她又犯了難。公安民警、救助基金服務專員根據病人實際情況和“道交基金”相關規定,向任師傅一家承諾先治病救人,后補交醫療費用。8月18日,任師傅自接受醫院救治起前5日搶救費用共計10萬多元墊付到賬,使其順利就醫。

2019年10月8日,《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管理辦法》正式實施。該《辦法》規定: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是指依法籌集用於墊付本省行政區域內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受害人人身傷亡的喪葬費用部分或者全部搶救費用和救助因道路交通事故陷入特殊困難家庭的社會專項基金。“道交基金”,基於以“政府購買服務、專業機構運營、全省集中管理、統一政策運作”方式,發生交通事故后,作為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制度的補充,“道交基金”將保障受害人及時享受基金墊付。任師傅能夠及時就醫治療,解決燃眉之急的正是“道交基金”。

2012年,我省正式啟動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制度,2018年重新修訂后,救助效果更明顯。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山西省公安廳交警總隊。2019年10月以來,先后出台《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無差別急救綠色通道醫院“銘牌授予辦法”》《道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援“四位一體”聯動工作機制》等文件,並聯合省財政廳、省衛健委、省農業農村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等4部門,在全省開始推廣創建“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無差別急救綠色通道醫院”,並提出交通事故重傷員急救“預擔保、快搶救、后付費”模式。這一模式的推廣,將以往道路交通事故傷者追時間“跑報銷”,改為重傷員在接受緊急救治5日后“等交賬單”,從根本上解決急救費使用“慢半拍”問題。

警醫保聯動讓交通事故救治“零時差”

4月16日,劉某駕駛重型半挂牽引車沿G55二廣高速行駛時,與前方停駛於高速公路右側行車道的小型面包車發生碰撞,導致小型面包車駕駛員樊某慶等5人受傷。事故發生后,當地公安交管部門、救助基金服務站和救治醫院聯手協作,迅速啟動“預擔保、快搶救、后付費”急救綠色通道。最終,傷員得到及時醫治。

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實施以來,推出多項惠民舉措。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后,為有效縮短民警勘查現場、傷者轉運、醫院救治的時間,提高事故傷者救治效率,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在做好醫療資源充分利用、基金管理人服務快速介入的同時,今年6月又將太原市公安交警尖草坪一大隊、小店二大隊等10個基層大隊作為試點,開展交通事故重傷員搶救費預擔保快速啟動工作。另外,省公安廳交警總隊還組織各交警支隊、總隊事故處、高管處業務骨干等210人,開展了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處理業務能力大培訓。

為了提高交通事故重傷員搶救效果,讓交通事故重傷員救治“綠色通道”醫院運行更順暢。省公安廳交警總隊多次聯合省衛健委等單位業務部門負責人召開“全省道路交通事故重傷員搶救費用墊付工作研討會”,全鏈條梳理傷員異地轉院過程中搶救費用墊付工作中的堵點、痛點和盲點,嘗試探索交通事故重傷員后續治療費用的可行性解決方案。

截至目前,全省警醫聯動救援救治不斷取得新突破,部門合力日益增強。全省已分3批確定151家醫療機構為“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無差別急救綠色通道醫院”,並在全省各“綠色通道醫院”附近、高速公路出口和醫院周邊主干道路路口處設置“交通事故重傷員綠色通道醫院”指示標志牌。

制度保障讓綠色急救通道良性運轉

6月24日,梁某駕車與騎行的電動車發生碰撞,造成騎車人席某受傷、車輛受損。事故發生后,被送往醫院治療的席某,被診斷為左踝關節開放性骨折脫位、骨盆骨折、左側恥骨上下支骨折等多處損傷。經醫療機構急救,“道交基金”共墊付搶救費用15456.99元。由於梁某多次推脫,沒有主動償還“道交基金”費用。8月24日,太原市小店區人民法院依照原《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判決,肇事車輛投保的保險公司於判決生效之日起十日內向救助基金專用賬號支付基金墊付款15456.99元。

依法追償是保障“道交基金”良性運轉的關鍵。根據相關法律規定,由道路交通事故社會救助基金先行墊付搶救、喪葬費用后,有權向交通事故責任人追償。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聯席會議辦公室,堅持對每個追償案件實行“鏈式管理”,從立案評估、交警調解、當事人協商返還、定期跟蹤調查取証等各途徑、各環節著手,實現符合條件百分之百追償,確保社會救助工作良性循環。

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聯席會議辦公室加大了對追償的考核力度,全省各級公安交管部門、各級人民法院積極協助基金管理人進行追償。據統計,截至2021年8月底,全省已累計完成追償2395筆,累計追回金額達4142.1萬元。

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將繼續履行好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聯席會議辦公室職責,積極會同省財政廳、山西銀保監局、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省農業農村廳和省高級人民法院等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和“道交基金”管理人,認真落實“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不惜一切代價”的要求,積極推進“道交基金”各項惠民措施發揮更大作用,努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救急救難,扶危濟困,為山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環境。(記者陳俊琦)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