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山西省財政廳建立專門通道確保防汛救災資金精准到位

2021年10月14日22: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4日電(桑莉媛)日前,山西省財政先后下達中央和省級救災資金共1億元。為確保防汛救災資金安全高效使用,山西省財政廳決定從嚴加強資金監管,建立專門通道確保防汛救災資金精准到位,保証每一筆資金都可追溯。

通知要求,山西省各級財政部門在不改變原有資金撥付流程的基礎上,遵循救災資金預算單獨下達、獨立調撥的原則,以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與山西農業補貼資金管理平台為支撐,實現對全省納入財政預算管理的防汛救災資金,包含中央財政補助資金,省級補助資金及市(縣)財政資金預算分解下達、資金支付、救災補貼發放等環節的全鏈條監管,確保資金精准到位、規范使用。

其具體措施主要包括:細化資金用途,將防汛救災資金支出細化為3大類13個細項下達,確保資金單獨調撥、單獨監控、單獨統計﹔改進資金撥付流程,涉及收款人為群眾的,利用現有的農業補貼資金發放平台做到資金發放信息的事前導入,實現補貼資金發放過程全鏈條閉環管理、“最后一公裡”透明化。涉及收款人為受災單位或企業的,通過財政一體化系統單獨標識、足額撥付,做到源頭可追溯﹔加強數據統計監控,及時對防汛救災資金撥付主體、受益群眾、金額、用途等信息進行比對分析,詳細反映資金使用情況,做到隨時查詢、隨時調用、隨時掌握。

為確保上述措施落實到位,山西省財政廳建立了數據共享機制、資金撥付台賬及日報機制、信息公開機制等三項保障機制。其中,數據共享機制是指通過建立防汛救災資金大數據庫,將資金撥付情況納入統一管理,實現全省防汛救災資金可查詢、可查清、可追溯。資金撥付台賬及日報機制是指通過財政預算管理一體化系統,將市縣防汛救災撥付使用數據自動生成,並向省財政廳推送日報表。信息公開機制是指明確要求補助資金發放部門選擇合適、便捷、受眾面廣的渠道及時公開補貼發放信息,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