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科技

校內減負 山西將對違規布置作業的教師通報問責

2021年10月14日22:2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0月14日電(李夢文)近日,山西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將作業管理納入縣域義務教育和學校辦學質量評價,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確保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工作取得實效。

《通知》要求,學校每學期初要對學生作業作出規劃,加強年級組、學科組作業統籌協調,合理確定各學科作業比例結構,建立作業總量審核監管和質量定期評價制度。同時,嚴格依據國家課程標准組織安排教學活動,嚴格“零起點”安排教學,注重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嚴禁超綱超進度教學,不得隨意增減課時。嚴禁布置超課標、超進度的作業。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可在校內適當安排鞏固練習﹔小學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90分鐘。周末、寒暑假、法定節假日也要合理控制書面作業總量。堅決防止校外培訓機構給中小學生留作業,切實減輕學生負擔。

嚴禁學校教師使用微信群、QQ群等布置作業,不得在群內發布學生作業、考試成績、批評表揚、拉票評比等信息,不得發布與教育教學無關的言論、圖片等信息,嚴禁教職工在群內發布商業廣告或商品營銷信息。教師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對作業設計不合格的學校和教師,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將加強督促指導﹔對作業管理中問題較多、監管不力的學校和違規布置作業的教師將嚴肅處理,通報問責。

《通知》還對加強教輔材料管理、切實減輕教師負擔等作出具體指導安排。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