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聚焦2021雙創活動周】

“雙創”助力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5日06: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開欄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

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將於10月19日至25日舉行。本屆活動周以“高質量創新創造,高水平創業就業”為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主會場設在河南省鄭州市。

本報今起特開設“聚焦2021雙創活動周”專欄,全面反映我省五年多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推動創業創新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成效,全力講好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山西故事和山西實踐。敬請讀者關注。

“科技創新是提高供給質量和水平最重要的發力點”“要大力加強科技創新,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山西時的殷殷囑托,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推進創新創業蓬勃發展。

《關於加快構建山西省創新生態的指導意見》《山西省建設人才強省優化創新生態的若干舉措》《山西智創城建設工作指引》《山西省推進企業上市“倍增”計劃》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落地,進一步整合政策資源,創新激勵機制,優化政策環境,推進雙創工作持續升級。

山西大學科研團隊以粉煤灰、煤矸石為主要原料,採用分梯級利用技術實現了煤基固廢的吃干榨盡﹔長治唯美諾中小企業創業園為新創辦小微企業提供“一站式”雙創服務,全力為基地內企業緩解“建廠難、管理難、融資難”等問題﹔紅馬甲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開通“雲課堂”培訓教學,填補了我省家政服務行業網絡培訓空白。

涓涓細流,匯成大海﹔點點星光,照亮銀河。全省市場主體活力和競爭力穩步提升,創新創業創造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融合,有效釋放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全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支撐。

雙創孵化平台快速發展。近年來,我省加強雙創示范基地、眾創空間、科技企業孵化器、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等在內的雙創孵化平台建設,為創業者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空間載體。全省目前擁有省級及以上雙創示范基地36家、眾創空間250家、科技企業孵化器67家、小微企業雙創基地266個,逐步構建起“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雙創全鏈條培育體系。

創業帶動就業量質齊升。今年以來,我省積極開展創業帶動就業示范行動,相繼開展了“校企行”、社會領域創業帶動就業行動等系列專項行動,大力推動“人人持証、技能社會”建設,支持重點群體創業就業,著力提升就業數量質量。1-8月份,全省城鎮新增就業41.4萬人,同比增加7.7萬人。

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圍繞新興產業領域和關鍵環節,我省著力加強創新能力平台建設。截至今年8月底,我省擁有省級及以上重點實驗室136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31個、工程研究中心111個、企業技術中心403個。創新平台充分發揮集智攻關作用,科技創新成效明顯。今年上半年,全省專利授權1.59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達到1984件。

新動能不斷發展壯大。上半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及高技術制造業增長明顯快於全省工業增速。互聯網相關產業、房地產業、文體娛樂等新興服務業引領增長。市場主體活力迸發,截至6月底,全省實有各類市場主體295.9萬戶,同比增長9.3%﹔其中上半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4.4萬戶,同比增長5.4%。

在2021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中,我省將以雙創項目展覽展示為核心,以論壇賽事、交流峰會、招商引資、宣傳推介等為支撐,形成1+N活動格局。其中,雙創主題展示從全省擇優遴選100個項目,設6個展區全面展示創新創業的典型案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省直有關部門還將在活動周期間舉辦豐富多彩、形式多樣的系列活動,激勵和引領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向更大范圍、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推進。(記者晉帥妮)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