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排隱患保安全 助群眾早返家

——各地加緊推進受損房屋排查和修繕工作

2021年10月15日06:5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近期,我省多地遭遇時間久、范圍廣、強度大的降雨天氣,受災地區部分房舍受損。汛情險情發生后,全省各地各部門在全力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的同時,積極行動,群策群力,全力開展災后安全隱患排查,加快水毀住房重建、修繕進度,切實保障受災群眾住房安全。

組建專班

加快房屋安全鑒定

“房屋主體結構沒有問題,不存在安全隱患。只是被水浸泡的牆面、地面需要重新翻修。”10月13日,運城市住建局新絳專項工作組對新絳紡織廠家屬院和文廟社區的95戶受災房屋進行檢查評估,並對沿河部分地區受洪災影響的直管公房進行了安全隱患排查。

10月10日以來,運城市住建局成立4個專項工作組,緊急趕赴新絳、稷山、河津、萬榮等沿汾兩岸受災嚴重的縣、市,全面排查掌握市政設施水毀情況、城鄉房屋受損情況、物業小區受損情況、建筑工地深基坑和起重設備管理情況等,現場指導防汛救災。截至10月12日14時,該市因災倒塌房屋6620間,嚴重損壞5889間,一般損壞8541間。

運城市住建局副局長秦建平介紹,對於受洪水浸泡的農村房屋,待洪水退卻后將立即進行房屋安全鑒定,根據鑒定結果實施維修加固,符合安全住房條件的方可居住。對於危險性較大、不具備維修加固條件的受損住房,盡快予以拆除,並積極與省住建廳對接,納入農村危房改造動態保障范圍,幫助村民盡快恢復重建。

對受損的城市居民小區,建立專項維修基金使用便捷通道,提供修繕加固指導方案,對配套基礎設施損毀嚴重的房屋積極申報列入老舊小區改造范圍,盡快恢復居民生產生活秩序。

此外,運城市住建部門及相關單位還成立了專業技術隊伍,對各縣(市、區)市政基礎設施災后重建進行技術指導,組建了三支施工隊伍,調配相關機械設備,隨時准備支援新絳、稷山、河津等受災嚴重的縣市基礎設施災后重建工作。

細致高效

全力修繕水毀房屋

“用千斤頂把大梁頂起20公分,把壞的土坯牆都拆掉,用磚壘起來,用水泥抹平,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10月11日一大早,在晉中市太谷區福壽巷1號院裡,房管所維修隊隊長原登富一邊指揮大家干活,一邊反復叮囑著大家注意事項。

連日來的持續降雨導致太谷老城區不少老舊房屋受損,百余戶居民受災嚴重。在抓緊抓實防汛排澇工作的同時,太谷區第一時間開展房屋受損情況摸排及受損房屋的修復工作。10月5日起,太谷區房地產管理所組織全體工作人員對全區內直管公房逐門逐戶進行安全檢查,對直管公房的梁、柱、頂棚、牆體等承重部位逐一查看,詳細詢問使用人,了解房屋狀況變化,對出現的問題現場分析原因、拍照留檔,並做好書面記錄,登記造冊。本次共排查1700多戶(處),對檢查中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房管所立即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處理,由於處置及時,無人員傷亡。在此同時,房管所還積極與相關部門配合,商定災后恢復重建措施。

“我家的房屋被大雨沖刷得直掉土,房頂也漏了一個大洞,家裡根本沒法住,沒想到雨一停,房管所就及時組織人員上門維修,有了他們的幫助,我們重建家園的信心更足了。”看著自家的房屋修繕一新,住在福壽巷1號院的楊娟由衷地感謝。

太谷區房管所副所長暢世澤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對損毀房屋的巡視檢查,對發現的險情及時進行排除,確保按時高質量完成損毀房屋修繕工作,確保百姓居住安全,讓大家早日恢復生產生活。

群策群力

確保房屋安全放心

“連續不斷的雨水,讓我家成了危房,多虧了黨委政府及時幫助我們轉移,解決吃住等問題,隨后還會幫著我們一起解決住房問題,心裡踏實多了。”在沁水縣鄭村鎮集中安置點居住的肖庄村村民史歡珍告訴記者。

受新一輪汛情影響,9月份以來,沁水縣鄭村鎮共有11個村的群眾房屋受到不同程度影響,初步統計,目前倒塌253間、輕度受損151間、嚴重受損410間,經濟損失530余萬元。鄭村鎮黨委副書記、鎮長崔旭明說,為確保居民居住安全,該鎮包片包村干部堅守駐村一線,逐戶排查房屋安全隱患,幫助各村第一時間轉移危房危窯群眾,共緊急轉移375人,設立5個汛期臨時集中安置點,集中安置240人,分散安置286人,出動救援力量257人次。

據統計,9月20日至10月12日,晉城市受災人口55686人,緊急轉移安置13128人,集中安置3044人,倒塌房屋1110戶、4439間,嚴重損壞房屋557戶、3321間,一般損壞房屋874戶、3798間,直接經濟損失103625.23萬元。針對晉城部分縣(市、區)災情情況,各地各部門迅速全力開展防汛搶險救災,緊急調撥防汛救災物資,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與此同時,各鄉鎮也全面細致排查房屋安全等險情隱患,加快災后受損房屋統計工作,並將房屋受損情況及時錄入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信息平台。

晉城市住建局鄉鎮科科長周軍介紹,當前,晉城市各鄉鎮正持續進行災情統計,特別是災后受損房屋統計。同時,加緊對受損房屋的修繕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住房安全隱患,保障受災群眾能夠盡早恢復居住。(鄭璐 王荔 張謙 陰娜)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