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桑干河·第九屆國際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大會在朔州舉辦

2021年10月15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15日,桑干河·第九屆國際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大會在山西省朔州市開幕,大會以“推進固廢綜合利用·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為主題,採取“線上+線下”“主會場+分會場”的方式舉行,建立了大會線上平台。

朔州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煤電為全市經濟作出貢獻的同時,也產生了大量的煤矸石、粉煤灰、脫硫石膏等工業固體廢物。2017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山西省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明確強調“加快推進朔州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設”,朔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成立專門領導小組,舉全市之力,全力推動工業固廢示范基地建設進程,循環化綠色示范園區和一大批重點資源化利用項目相繼建成投產,產業集群不斷壯大,技術瓶頸不斷攻克,綜合利用率持續提升,固廢綜合利用產業已成為朔州現代產業體系中的一項重要支撐產業,也成為全市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截至“十三五”末,朔州全市工業固廢累計產生量30527萬噸,累計綜合利用量14412萬噸,固廢綜合利用率從2015年的不足40%提升到2020年的74.75%。

除了大會開幕式暨院士專家代表主旨報告,大會還將舉辦朔州市工業高質量轉型發展高峰論壇、粉煤灰產運銷合作洽談會、粉煤灰與脫硫石膏等技術論壇、線上雲展會等。同時,大會還將集中展示國際國內煤基固廢綜合利用領域發展的新趨勢、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等,引導推進能源革命、生態環境保護、應對氣候變化,深入推動固廢產業高質量轉型發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據介紹,會議前身是亞洲粉煤灰及脫硫石膏處理與利用技術國際交流大會,2013年在朔州市首次舉辦以來,已連續舉辦八屆,成為了享譽世界的煤基固廢綜合利用技術交流和商務合作平台。會上,朔州市促投局、文旅局分別作了招商引資和文旅主旨推介。現場簽約7個項目,總投資26.75億元。同時,朔州市被確定為國際工業固廢綜合利用大會永久會址。(符燁邦)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