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聚焦黨代會·晉城|這五年,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位居全省第一

李夢文
2021年10月15日22:2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晉城市第八次代表大會會場。晉城市融媒體中心記者  張文庭攝

“市第七次黨代會以來的五年,是晉城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五年。”

10月15日上午,中國共產黨晉城市第八次代表大會在澤州會堂隆重開幕。王震代表中國共產黨晉城市第七屆委員會向大會作了題為《牢記初心使命 勇蹚轉型新路 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新晉城而努力奮斗》的報告。

報告指出,五年來,晉城市委團結帶領全市黨員干部群眾,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頂住了經濟下行巨大壓力,經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打贏了三大攻堅戰,圓滿完成了市第七次黨代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高質量發展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抓大事、辦要事,多年夢想一一成真。在全省率先實現整市脫貧,20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8.4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山西科技學院正式招生,填補了晉城獨立本科院校空白。太鄭高鐵順利通車,晉城進入“高鐵時代”。太行山機場立項審批要件基本齊備,試驗段已開工建設。成功摘取“全國文明城市”桂冠,“太行明珠”更加光彩奪目。

抓發展、穩增長,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經濟增速強勁回升,地區生產總值逼近1500億大關,人均突破1萬美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54.7%。特別是2020年,8項主要經濟指標中4項增速排名全省第一﹔7項指標增速排名中原城市群前十。今年上半年,在全省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考核中排名第一,城市品牌綜合影響力指數進入地級市百強。

抓“六新”、調結構,轉型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光機電產業年均增長20%以上,產值突破170億元,全國首個銻化物激光器研發生產平台試運行。煤層氣年產量達到37.74億方,產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一。文旅康養產業勢頭強勁,被聯合國老齡所授予“世界康養示范城市”。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連續四年全省第一。數字經濟乘勢興起,核心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5.2%,高出全省1.4個百分點。

抓改革、謀創新,發展活力不斷增強。“一枚印章管審批”、縣域醫療衛生一體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等改革走在全省、全國前列。黨政機構改革和事業單位重塑性改革圓滿完成。入選營商環境國評試點城市。“智創城”6號投入運營,光機電產業研究院獲批省級工程研發中心。晉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在全省工業類開發區考評中排名第一。

抓統籌、提品質,城鄉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確定“一體兩翼、六大組團、多片區”的城市空間布局,老城更新步伐加快,丹河新城形象初成,中心城市建成區面積由41.8平方公裡擴大到70平方公裡。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三帶一工程”等重大牽引性項目開工建設。沁水被評為“全國文明城市”,陽城入選全國新型城鎮化建設示范縣,高平成為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陵川榮獲“全國百佳鄉村旅游目的地”,省級以上特色小鎮數量全省第一。

抓民生、促和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連續九年全省第一。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清華、北大等“雙一流”名校錄取人數連續5年全省領先。高沁、陽蟒高速通車運營,開通與鄭州、焦作等地的城際公交,市域內實現“一元公交”全覆蓋。2020年空氣質量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一、“2+26”城市排名第二,劣V類水體全部消除。入選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成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試點。實現全國雙擁模范城“四連冠”。

抓黨建、固根本,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顯著成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選人用人導向更加鮮明,干部素質提升工程持續深化,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激情明顯增強。縣鄉換屆順利完成,實現“五好”目標。深入實施“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創建,各領域基層黨建全面加強。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取得階段性成效。穩妥有序完成監察體制改革,監督執紀問責力度持續加大,七屆市委任期內實現巡察全覆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快形成。 

(責編:李夢文、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