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聚焦國土綠化 實現山西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10月15日21:0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運城10月15日電(雷昊)今日,山西省國土綠化現場推進會在運城永濟召開。會議總結了“十三五”以來山西省林草工作成效,謀劃“十四五”林草工作重點,對科學推進國土綠化作出部署,促進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十三五”以來,山西省累計營造林2300多萬畝,義務植樹2.5億株,綠化村庄2500個,22個村獲評“全國生態文化村”,255個行政村被認定為“國家森林鄉村”。到2020年底山西省森林覆蓋率達到23.57%,超過全國平均水平,草原綜合植被蓋度73%,美麗山西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國土綠化是一項重大的基礎工程、民生工程和系統工程。“十四五”時期,山西省國土綠化工作將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增綠增景增效有機統一的目標,全面推行林長制,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確保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蓋率達到26%、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到73.5%,實現基本綠化,推進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為建設美麗山西作出積極貢獻。

據介紹,“十四五”時期,山西重點要構建“三屏四群五區”國土綠化體系。“三屏”,即黃河和黃河流域生態防護屏障、環京津冀生態安全屏障、中條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屏障﹔“四群”,即太原、大同、長治—晉城、臨汾四大城市群林草生態體系﹔“五區”,即黃河流域北部生態修復區、黃河流域中部生態治理區、汾河上游華北水塔生態重建區、太行山北段生態建設區和太行山中段生態恢復區。

圍繞“三屏四群五區”國土綠化體系,山西將重點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以科學綠化為指引,構建綠色生態屏障。科學規劃解決好“在哪造”的問題,優選樹種解決好“造什麼”的問題,因地制宜解決好“怎麼造”的問題,鞏固成果解決好“怎麼管”的問題﹔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拓寬林草經營路徑。聚焦林草融合高質量發展,抓好森林質量、草原質量和產業質量提升工作﹔以改革創新為牽引,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林草工作要主動融入山西省轉型發展大局,深化改革、創新機制,激發市場活力,推動美麗山西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