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更好發揮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作用

——祝賀第一百三十屆廣交會隆重開幕

本報評論員
2021年10月15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14日,第130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在廣州開幕。習近平總書記致賀信強調:“廣交會要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創新機制,豐富業態,拓展功能,努力打造成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經濟貿易面臨深刻變革。在這樣的背景下舉辦第130屆廣交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充分展示了中國願同世界各國攜起手來,秉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建設高水平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實際行動。

  廣交會是中國對外開放和國際貿易合作的重要平台,被譽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以“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主題,在線上線下融合舉辦,舉辦首屆珠江國際貿易論壇,設立鄉村振興展區,打造優質品牌展,聚焦模式和產品創新……本屆廣交會是廣交會發展史上非常特殊的一屆,有著鮮明的時代特點,具有標志性和裡程碑意義,充分表明廣交會是服務外貿創新發展的重要高地,將為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發揮積極作用﹔充分彰顯我國經濟穩定恢復的良好態勢,是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為其他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

  廣交會是中國對外開放的窗口、縮影和標志。65年來,廣交會在封鎖中誕生,在困境中探索,在改革開放中崛起,在新時代奮進。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廣交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服務國家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堅持服務國內外企業,為服務國際貿易、促進內外聯通、推動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踏上新征程,廣交會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體制機制、商務模式,提高服務水平,支持廣大參會企業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更好發揮全方位對外開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層次上運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推動我國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適應我國發展階段新要求、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必然選擇,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構建新發展格局,絕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而是開放的、相互促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要科學認識、准確把握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關系,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同世界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為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注入強大動力,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廣交會要更好履行讓世界了解中國、讓中國走向世界的歷史使命,為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好發揮積極作用。

  同舟共濟揚帆起,乘風破浪萬裡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展望未來,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就能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15日 04 版)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