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喜迎省第十二次黨代會】

乘勢而上 國資國企改革不斷邁出實質性步伐

2021年10月16日06:5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9月底,省國資運營公司組織省屬企業與到訪山西的丹麥駐華使館人員和丹麥企業就共促低碳發展進行合作對接,為正在努力轉型蹚新路的省屬企業尋求新的合作契機。

省屬企業是山西轉型發展的主力軍。“十四五”時期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期、窗口期,也是山西國資國企深化改革、優化布局,實現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此次合作對接,是山西國資國企聚焦低碳發展、努力轉型蹚新路的生動縮影。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西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踐行“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重大歷史使命,努力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用足先行先試政策,全力推動全省國資國企改革向縱深發展,國資國企的活力、動力和競爭力顯著增強,為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省屬企業脫胎換骨,國資布局不斷優化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1至9月,山西省屬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09萬億元,同比增幅11.8%。在收入穩步增長的同時,省屬企業效益保持了高速增長。1-9月累計實現利潤總額390.4億元,同比增幅188%。

近年來,山西國有企業運行持續向好,對社會貢獻不斷提升,經濟增長的“穩定器”、轉型發展的“主力軍”、科技創新的“排頭兵”作用不斷凸顯。

在8月18日省國資委召開的全省國企改革推進會上,亮出了我省國資國企改革成績單。在國有經濟持續向好的同時,我省國資布局持續優化、法人治理持續完善、“三項制度”改革持續走深。其中,汾酒集團、華遠陸港等6戶省屬企業營業收入增幅超過30%﹔朔州、忻州、晉中、晉城4市加大重點產業整合重組,將直接監管的企業調整至10戶以下﹔省級經營性國有資產集中統一監管達99%,比全國平均水平高8個百分點。

2016年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山西國資國企改革不斷邁出實質性步伐。針對長期以來國資國企管理粗放,過度追求銷售收入和投資額等規模和量的指標,省委省政府下決心“要裡子不要面子”,堅決用好考核導向指揮棒,將考核導向轉向資產負債率、投資回報率、人均勞動生產率、噸煤成本等質量和效益指標,堅決遏制住國資國企粗放發展的勢頭。

去年以來,山西集中力量推進國資布局優化和專業化重組,組建了能源領域“雙航母”和一批主業突出、戰略清晰的非煤產業集團,下大力氣推動國有資本向新興產業集中,以國企率先轉型推動全省經濟轉型。此輪戰略重組后,山西省屬企業脫胎換骨、面貌一新﹔國有資本布局不斷優化,為后續開展資本運作、專業化運營打下了堅實基礎。

今年6月28日,在我省涉煤企業專業化重組簽約會議上,晉能控股、山西焦煤、潞安化工、華陽新材四戶企業簽訂有關協議,標志著省屬國企戰略重組全面落地突破了關鍵瓶頸,堅實跨入了一個新階段、新高點。

聚焦“六新”突破,加速高質量轉型發展

國資國企改革事關山西轉型綜改全局,事關山西國企長遠健康發展。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是推動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的關鍵一招。

在陽泉市神堂嘴煤層氣工業園區,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點氣為鑽”、變廢為寶,將煤層氣合成為具有數百倍高附加值的金剛石產品,讓煤層氣資源“論克拉賣”。據企業負責人介紹,項目計劃總投資3.5億元,建設150台金剛石生產設備,年產45萬克拉金剛石。

煤層氣制備金剛石項目,是華陽新材料科技集團聚焦補鏈、延鏈、強鏈,大力發展新材料產業的縮影。作為山西實施國有資本專業化重組、由原陽煤集團更名而來的省屬新材料產業企業,華陽集團聚焦“六新”謀轉型,以華陽新能、華陽新材兩個上市公司為產業資本支撐,大力實施“127”發展戰略,正著力打造產值超過2000億元、世界一流的新材料產業集團。

改革重組后的晉能控股集團將優勢資源集約管理,實行煤炭、電力、裝備制造等六大板塊一體化經營,專業化發展,揚長補短,保持了強勢的發展動力和活力。在晉能控股煤業集團塔山礦,井下工作面現已全部實現智能化作業。百米井下,礦工通過5G可視電話即可與廠家取得聯系,溝通智能化綜採設備維修的相關問題,半小時不到便可解決設備故障。

山西焦煤集團對照世界一流、國內領先標准,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牽引,加速引進5G、萬兆工業以太環網,建成全國第一張煤礦井下5G專網、約20個智能化工作面,所屬斜溝礦入選國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礦建設名單,馬蘭礦同類型盾構機月開拓進尺全國第一。

省屬企業聚焦“六新”突破,加速高質量轉型發展步伐。汾酒集團先后與華潤創業、華為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開啟企業數字化轉型新篇章。華遠陸港將圍繞與物流相關的產業鏈供應鏈,供給新產品、創造新需求,主動引領全省物流進入高端環、關鍵環。大地控股創新“土地整治+”模式,在傳統土地整治工程的基礎上,融入生態修復、現代農業、惠民設施等要素。

眼睛向內苦練內功,精細化管理提效增效

今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承上啟下之年,也是攻堅之年、關鍵之年。國企改革將更加聚焦重點任務,更加注重激發活力,更加突出基層創新,確保改革在重要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與進展。

當前,山西國資國企改革進入了新階段。8月31日,省政府召開省屬國企“苦練內功提效增效高質量發展”推進會議。會議強調,在調准了方向、選准了賽道的基礎上,省屬國企要更多地眼睛向內、苦練內功,精細化管理、提效增效,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由此,我省將全力推動資產証券化,全面推動企業內部管理的數智化,緊緊依靠科技創新推動省屬國企轉型發展,堅持做低碳綠色發展的排頭兵,不斷深化改革。

近年來,我省持續加大國有資本對基礎創新能力建設的投入,大力推動省屬企業創新全覆蓋,建立“111”創新工程任務台賬,鼓勵國有企業建設一批集技術集成、熟化和工程化試驗服務為一體的開放型科技成果中試基地。鼓勵省屬企業之間以及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組建研發中心,持續推動企業在海外設立研發機構。今年3月,華新燃氣、交控集團、山西建投、雲時代、華艦體育等12家企業分別與山西大學簽訂了共建產業技術研究院協議,聯合攻關制約企業發展和產業升級的“卡脖子”難題。

加快推動國企數智化轉型。加快企業工業數據中心項目建設,積極策劃推動5G網絡部署和應用工作。加快推動5G、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與實體產業融合應用,積極建設能源、制造等領域產業鏈數字化生態協同平台。太重軌道交通公司高速列車關鍵零部件智能工廠正式上線試運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大型礦井綜合掘進機器人”項目正式落地山西焦煤集團。

我省國資國企還把對優秀科技人才的激勵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體現特殊人才特殊激勵,出台科技創新支持政策,完善激勵機制和評價機制,落實“軍令狀”制度和“揭榜挂帥”等機制。近年來,潞安化工機械(集團)有限公司突出對科研人員、高技能人才的考核激勵,新技術、新工藝的開發應用經生產驗証並獲得顯著效益的,同時對開發人員和應用人員根據年創效情況一次性提取0.5%-1%的獎勵。創新的作用體現在經濟效益的增長上,2020年該公司淨利潤超7000萬元,同比增長近6倍,企業的發展活力不斷增強。

推動資產証券化,是現階段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的核心抓手。近年來,我省國資國企利用資本市場改革成效顯著,轉型提效作用明顯,但資產証券化水平整體偏低,省屬國企整體的資產証券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7月28日,省政府召開省屬企業加速証券化工作會議,即要求擬上市的42家后備企業形成雁陣,逐家制定時間表,明確關鍵節點、具體目標和責任人,實行清單化管理、項目化推進。

乘勢而上,推動國資國企高質量發展。今年我省國資系統將持續推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重點任務落地落實,確保今年完成總任務70%以上目標。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十四五”時期,我省省屬國企將立足“雙碳”背景,做優做綠傳統產業,做大做強特色優勢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優化提升公共服務產業。扎扎實實苦練內功,深入推進精細化管理,不斷提效增效,山西國資國企定將為全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劉瑞強)

(責編:李夢文、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