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紅高粱撐起雙溝小康夢

2021年10月18日07: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雨后的山區微風習習,吹過山崗掠過田野。火紅的高粱隨風輕擺,穗子籽粒飽滿,狀如煙花般綻放。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高粱染紅了田野、染紅了山崗、染紅了雙溝村。

雙溝村,這個群山環抱的小山村,全村113戶、287人,位於沁縣南裡鎮境內。近年來,隨著汾酒集團實施的沁縣綠色高粱產業建設項目,這個普普通通的小山村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人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幸福。

沿著村中干淨整潔的道路行走,兩旁的樹木郁郁蔥蔥,一座座院落掩映其中,好一派恬靜的田園風光。走進雙溝村村委會主任劉兆榮家,他正在院中忙碌著。談起雙溝村玉米種植時,他打開了話匣子。

“以前,我們村裡大多種植玉米。2017年,村裡成立了小雜糧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把老百姓的土地租賃上,進行統一管理。后來,合作社與汾酒集團旗下晉汾高粱開發有限公司合作,開始種植高粱,產量、銷量都不錯。我們村種植高粱約400畝,如果收成好的話,每畝能產1700斤左右,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去年,我就種植了3.29畝高粱,共收獲5500多斤,收入達10800元錢,收益真的很不錯!”劉兆榮這樣說道。

在沁縣,與雙溝村一道大面積種植高粱的村庄還有很多,有寺家庄村、南園村、羊庄村、迎春村、次村、段柳村、尚義村等。這些村庄在沁縣晉汾高粱開發有限公司牽頭下,簽訂了訂單種植合同,為汾酒原糧公司種植高粱,與全國眾多原糧基地形成了汾酒生產的第一車間,成為了汾酒“從田間到餐桌”全產業鏈布局的開端,也成為了汾酒2182項標准體系運行的基石。

一粒高粱,從田間原生態進廠到一瓶汾酒產品入市,要歷經36個大環節監控、183個質量控制點檢測,滿足2182個既定標准。汾酒從源頭開始便以高標准、嚴要求把控原糧品質,確保讓消費者喝到“最干淨、最衛生”的綠色汾酒。

2012年4月10日,汾酒原糧公司成立。2013年8月,按照集團公司的發展及扶貧工作要求,汾酒原糧公司增資擴股到5500萬元,汾酒股份公司佔股95.55%,其他7家合作方佔股4.45%,沁縣晉汾高粱開發有限公司成為其股東之一。

同時,沁縣與汾酒集團也展開緊密合作,把沁縣建成了綠色汾酒的原糧基地,多方位、多渠道、多層面不斷加強政企合作、實現共贏發展。截至目前,沁縣發展高粱種植面積達到10萬余畝,遍布11個鄉鎮200個行政村6500余農戶,形成了“種植高粱—高粱釀酒—酒糟喂牛—肉牛養殖—牛糞有機肥還田—高粱種植”的生態循環產業鏈,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又是一年豐收時,雙溝村的高粱將走出“第一車間”,開始由“粱”變“酒”的旅程。看著眼前的豐收景象,想到為保障高粱品質、提升種植戶種植積極性所做的努力,沁縣晉汾高粱開發有限公司經理劉煒感慨萬千。

“對於高粱種植戶,我們前面有服務保障,后面有回收保障,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服務保障就是我們將種子、化肥統一配送到種植戶手中,收獲時我們組織農機給種植戶收割。如果遇到病虫草害,我們會聘請專家給予技術指導。當種植戶需要綠色防控藥物時,我們會集中採購並發放,這樣既保障了高粱的品質,也降低了成本。高粱收獲后,會運到我們公司,集中脫殼、精選、烘干。這些年來,我們對種植戶還實行訂單托底保護價、市場價格結算,什麼時候市場價格穩定,什麼時間種植戶來進行結算,避免給種植戶造成損失。多重的保障手段使種植戶可以投入較少的精力獲得最大的收益,提高了他們種植高粱的信心。”劉煒說道。

又一年,鄉親們精心呵護的高粱苗成熟了,這隨風舞動的高粱紅不但散發著汾酒源頭的香味,也映襯著老百姓紅紅火火的幸福生活。(記者李志江)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