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集聚創新要素 培育壯大新動能

【聚焦2021雙創活動周】山西省已建成十個智創城

2021年10月18日07:40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華為山西鯤鵬生態創新中心投入運營,字節跳動、統信軟件、千方科技等企業相繼落地,“空間+孵化+基金+服務+生態”的全要素雙創服務體系加速構建……截至今年9月底,山西智創城共簽約入駐企業685家,帶動就業1.7萬人,落地產業化投資項目54個,總投資額158億元。

建設山西智創城,是我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的重大舉措,旨在聚焦智慧、智能、智力,通過引入國內一流雙創運營團隊,圍繞“六新”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方向,有效集聚國內外創新資源,加快培育壯大轉型發展新動能。

2019年11月啟動以來,我省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運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規劃布局建設15個智創城,目前已建成10個。全省智創城各有特色、協同發展,創新鏈和產業鏈相互連接,著力構建“創業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雙創全鏈條培育體系,提供“空間+孵化+基金+服務+生態”的全要素雙創服務。

各智創城充分依托自身優勢,圍繞我省轉型發展方向,明確自身發展定位,形成特色鮮明、錯位發展、協同發展的新格局。其中,智創城1號探索建立京晉深度合作的“科創飛地”模式﹔智創城2號通過“1+6+N”的運營服務體系,形成“帶土移植”的發展模式﹔智創城3號構建“5+N”產業發展體系,打造“研發+生產”的產業一體化發展鏈條。

目前,山西智創城已引入科研機構53家,常駐科研人員687人,柔性引進與全職引進相結合,引進各類高層次人才81人,引入培育技能型人才超過7000人。創新要素加速集聚,山西智創城正在成為具有一定國內影響力和富有山西特色的雙創品牌,將進一步帶動全省創新主體高效聯動、創新平台提質升級。(記者晉帥妮)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