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揭曉 山西5項目榮耀入選

2021年10月19日07: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0月18日,“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開幕式在河南三門峽市舉行。開幕式上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名單,北京周口店遺址、陝西秦始皇陵、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河南澠池仰韶村遺址等100項發現入選“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我省襄汾丁村遺址、夏縣西陰村遺址、襄汾陶寺遺址、臨汾晉侯墓地及曲村—天馬遺址、侯馬晉國遺址5個項目入選。

今年是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百年來,經過幾代考古人的不懈努力,我國考古工作取得了累累碩果。據介紹,此次“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活動,是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由中國考古學會、中國文物報社組織開展的。入選項目從地域分布來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涵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從年代分布來看,舊石器時代有5項入選,新石器時代有33項入選,夏商時期有10項入選,兩周時期有15項入選,秦漢時期有16項入選,三國至隋唐時期有9項入選,遼宋金元時期有9項入選,明清時期有3項入選。從類型上看,既有聚落、城址、陵寢、墓葬等類型,也有洞穴遺址、礦冶遺址、窯址、沉艦遺址等類型。這些項目反映了中國考古學在人類起源、農業起源、中華文明起源形成和發展、中國早期國家誕生、統一多民族國家形成與發展等重要學術研究方面的成果,具有重大科學價值和意義,在國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在中國考古學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記者孟苗)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