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尋找山西服務業新觸點——

【轉型進行時】“交通+”催生“路衍經濟”

2021年10月19日07:52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百姓出行,交通先行。經過多年投入和建設,我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交通大國——從公路到高鐵,從航空到海運,從物流到快遞,各種交通設施、各類交通方式正在社會經濟的各領域釋放著強大的新動能。

作為全國第二批交通強國試點省份,我省交通系統將《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作為新時代做好交通工作的總抓手。交通賦能,與它密切相關的區域發展、產業提升將會迎來什麼樣的機遇?又會有著怎樣精彩的融合、互動和拓展?山西“交通+”產業融合的新路徑、新亮點、新成效給出了山西答案。

一條旅游綠道 牽出產業興、農業富

這個“十一”長假,很多太原市民紛紛選擇了身邊的城郊“近游”放鬆身心。在眾多社交軟件上出鏡率較高的太原景點,有已經“火”了一陣子的古縣城,有新晉網紅打卡地鐘樓街,還有移步換景的小西溝文旅康養小鎮。

小西溝文旅康養小鎮位於晉中環城旅游綠道的太原一端,落地商戶共有120余家,一期佔地40多畝,主要是商業區,二期則是民俗康養區。不僅是小西溝,桃花塢、拈花灣、烏金山、后溝新村等旅游景觀都是由晉中環城旅游綠道串聯起來的。全程135公裡,橫貫烏金山脈,穿越山間林海,晉中環城旅游綠道將滿目疊玉翠、萬花繞景開的各色景點如珠串般連綴成鏈。

“這條旅游公路對沿線景區帶動作用非常大,原來小西溝在靠近太原的位置,就一個小鎮,現在這條路通了,帶動了周邊全部景點。”晉中市交通運輸產業集團總經理張高鵬說。

后溝新村的產業發展主要體現在設施農業上,天地祥和藍莓庄園就是后溝新村設施農業的代表。得益於“一條路”的帶動作用,像藍莓庄園這樣坐落在烏金山旅游線上的沿線特色農業產業庄園,以其優越的地理位置、獨特的產品優勢以及原生態的種植管理,已累計吸引游客近200萬人次。晉中環城旅游綠道成為名副其實的產業振興之路、農民致富之路。

“把旅游公路變為旅游產品,讓旅游公路變為公路旅游。”山西省交通運輸廳農業農村處處長姬鴿介紹說,晉中環城旅游綠道是我省打造的又一條城景通、景景通精品旅游公路的示范段,這條路的建成對推動太原晉中區域聯動發展、促進文化旅游交流和助力鄉村振興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交旅融合發展 沿線景區迸發新活力

2017年7月,交通運輸部聯合國家旅游局等六部門發布了《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要加快形成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我省出台的《關於貫徹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則提出,要發展“道路運輸+旅游”“鐵路運輸+旅游”“通用航空+旅游”“水運+旅游”等服務模式,開發慢行火車、旅館列車、房車旅游、自駕游、水上旅游、低空飛行旅游等深度體驗型出行服務產品,打造“出行即出游”消費新模式。

目前,我省在“交通+旅游”新模式方面已經展開了多方面的探索。在“公路運輸+旅游”方面,省內依托汽車站建立了53個旅游集散中心,開通了177條旅游客運專線,覆蓋了省內外117個3A級以上景區。在“鐵路運輸+旅游”方面,我省開通了“蔡家崖”號旅游專列,后來相繼又開通了雲岡號、小米號、古城號、大院號等主題特色動車組。在“水運+旅游”方面,我省設有旅游專用航道280公裡,共有旅游專用航線37條、旅游客運碼頭85個,覆蓋的沿河、沿水主要景區有52處,這些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推動我省“交通+旅游”模式高質量發展。

據統計數據顯示,從2015年到2019年,我省交通運輸業和區域經濟之間的協同度從0.435上升到0.896,這表示山西交通運輸和山西的區域經濟發展協同度越來越高,說明交通運輸業對全省經濟發展的作用已經越來越大。

放眼全國,交旅融合發展呈現出“快進慢游”的新態勢。山西交通科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軍表示,在交旅融合趨勢越來越強勁的情況下,山西將依托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旅游公路的建設,構建起主線串聯、支線循環、連接線成網的“城景通、景景通”全域旅游一張網格局。同時以交通強國建設為契機,在全省建設一批集交通體驗、文化旅游、生態景觀、信息服務等功能於一體的交旅融合示范路,布局高速公路服務區提檔升級,打造網紅打卡點,探索交旅綜合體模式。

交通物流助力鄉村振興 推動地區經濟發展

不僅是沿線景區“火”了起來,隨著交通的發展,倉儲、物流等行業也在不斷衍生更多的商機,帶動區域經濟發展。作為著名的水果產地,運城栽種的水果有13類174個品種,“交通+物流”服務延伸到當地田間地頭,創造了“從枝頭到舌尖”的運城速度,也為當地老百姓提供了因果而富的機會。

人暢其行,物暢其流,2020年10月,順豐物流在運城臨猗縣開設了晉南水果產業園。從早到晚,水果分揀中心車輛川流不息,運城水果從這裡運往全國老百姓的餐桌。借力物流,當地農民電商生意做得紅紅火火。

據山西省郵政管理局市場監管處副處長蘆軍強介紹,目前順豐在運城的網點和鄉鎮代理點已經實現了全覆蓋,2020年,山西僅順豐就實現攬收農特產品1650萬票,助力晉南水果實現收入近8億元,不僅解決了500多人的就業問題,同時將運城地區向華東華南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快件時間縮短了24小時,拉近了區域間的經濟往來。

如今,“交通+”模式的發展已經起到了對現代產業體系的重要支撐作用。山西財經大學國際貿易學院副院長朱麗萍認為,這種衍生式的、輻射式的發展,尤其是“智慧交通+”的發展可以打通產品流通的物流堵點和信息堵點,真正使諸多要素“流動”起來,真正構建起現代產業體系,真正形成“交通+”的產業優勢。

對於“交通+”模式下一步的發展,姬鴿建議,一是要增強融合能力,持續推動“旅游+產品”發展,打造“出行即出游”的新消費模式,同時推動交通運輸業與制造業、農業、商貿流通業的融合發展,將物流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二是要增強創新能力,用新技術為傳統交通基礎設施賦能,以數字化、智能化為引領,打造“兩網一中心一體系”的交通智慧大腦,形成智慧交通山西方案,推動技術、裝備、服務模式等創新,全面激發“交通+”的活力,以行業的高水平發展,帶動“交通+”相關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可以預見,隨著我省交通運輸業的飛速發展,“交通+”衍生的新業態將越來越豐富,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服務性功能將獲得充分發揮,交通作為全省經濟發展加速器、先行官的作用也會不斷得到彰顯和強化。(記者冷雪)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