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陽城入選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2021年10月19日18:07 |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晉城市陽城縣入選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受到生態環境部表彰、授牌。

陽城縣位於山西省東南部,多年來陽城縣委、縣政府,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深植於各項工作之中,“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成為全社會的共識與行動。在環境保護、綠化造林、城市建設、美麗鄉村、全域旅游、轉型發展等方面,勇於創新,描繪出一幅繽紛絢麗的綠色生態畫卷。

開展生態修復治理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近年來,陽城縣堅持減煤、治污、降塵、管車、控煙“五管齊下”,空氣質量持續改善,2020年,二級以上優良天數達到306天﹔綜合污染指數4.09,降幅16.2%﹔二氧化硫平均濃度全省第一。

在縣域三大河流(沁河、濩澤河、蘆葦河)投資23億元,生態全部修復治理,水質均達地表水Ⅲ類標准,實現清水復流。投資4.2億元,率先啟動全縣農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 “以河布廠、由廠連村、站池兜底、工程保障”的總體思路,建成大型生活污水處理廠5座、小型污水處理站20個,鋪設污水管網258公裡,231個村31.6萬人口的生活污水達到治理,佔全縣人口的82%。成為“全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典型范例”。

按照“公園城市,精致山城”的定位,投資15億元,環縣城建成了667萬平方米的六大森林公園和80公裡的生態綠道,縣城綠化率達到43.7%﹔投資2.6億元,對環縣城濩澤河進行了生態治理和濱河綠道建設,總面積15.6萬平方米。

以“踐行兩山理論示范區”為引領,分類推進村庄規劃,持續實施垃圾不落地工程、田園清潔工程、農村氣化工程,大力推進廁所革命、拆違治亂專項行動,建成國家級環境優美鄉鎮1個、山西省環境優美鄉鎮8個,山西省生態文明村13個,縣級生態園林村250個,農村人居環境改善走在全省前列。

勇蹚綠色轉型之路 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變革

陽城縣堅持深“煤”、穩“電”、精“化”、長“氣”綠色轉型發展思路不動搖,以新舊動能轉換為抓手,聚焦裝備制造、新材料、固廢、食品加工、現代物流、數字經濟等產業,培育陽城發展“新引擎”。

22個煤礦“5G+智慧綠色礦山”建設取得新進展,“風光火儲一體化”電力產業綠色發展新格局初步形成,生物醫藥、精細化工、裝備制造、煤層氣轉化利用、陶瓷新材料、太陽能電池材料和新型光伏薄膜新材料等一批低碳綠色項目落地陽城。

圍繞“產煤不見煤、產煤不燒煤、產煤不靠煤”,推動清潔能源革命,打造清潔綠色能源示范基地。持續推進“氣化陽城”建設,輸供氣主管網已覆蓋縣城和13個鄉鎮,人口氣化率達93%﹔全力推動綠色礦山、綠色工廠建設,工業企業全部完成“煤改氣”。持續推進“集中供熱”工程,城市集中供熱率達100%,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達60%。“氣化陽城”、“集中供熱”走在全國前列。

綠色發展紅利釋放 康養產業蓬勃興起

陽城縣用好“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金字招牌,打好“古堡群+太行山水、森林康養+特色康養”兩張牌,打造全齡化、全時段、全生態的“全國康養旅游目的地”“中原市民旅居后花園”“康養山西·夏養山西首選地”。

先后鋪開了休閑農村和鄉村旅游發展、農林文旅康產業融合發展先行區建設、中國農業公園和太行一號國家風景道建設,建成了1個5A、2個4A、5個3A級生態旅游風景區,發展了70多個農場和農庄、1600多戶農家樂。2020年被授予“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縣”,並榮登“2020年全國縣域旅游發展潛力百佳縣”榜單。(來源:陽城縣委宣傳部)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